新華網 > > 正文

甘于奉獻!第306醫院專家遠洋測控保障獲好評

2016年03月30日 09:12:28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趙淼,宋海峰,王守力,解放軍第306醫院,醫務部計劃科。

    2015年8月,奉上級命令,解放軍第306醫院麻醉科劉驥主治醫師和腎內科王寧主管護師分別參加遠望五號船和遠望六號船醫療組,隨船出海執行海上測控醫療保障任務。這次航太遠洋測控航程,打破了我國航太遠洋測控的3項歷史紀錄:出海時間最長、單次出海執行任務最多、單次出海航程最遠。306人為航太遠洋測控任務的圓滿成功做出了貢獻。

    由于航程任務重大、時間較長、環境艱巨,加之國際局勢復雜,任務區靠近登革熱疫區,醫療護理工作責任大任務重。茫茫大海上,惡劣的海況伴隨著船體的顛簸,暈船的嘔吐,風暴的襲擊,大海的兇猛,孤獨和焦慮失眠困擾著船員,306隊員們克服自身不適,努力幫助船員對抗各種疾病,確保各項任務的完成。

    劉驥醫師在任務期間出現痛風,從小關節疼痛發展到關節腫脹,仍堅持每天巡診,工作一絲不茍,踏實敬業,同時積極參與食品衛生營養及健康知識衛生宣教,開展了海上突發事故應急救治、飲食運動與健康知識等講座,受到全船人員一致好評。王寧護士長作為船上的“多面手”,克服航程長、海況差、任務重等困難,在完成醫療護理任務的同時,兼職心理咨詢疏導、食品衛生檢疫,忙前忙後,熱心照料,大家都親切的喊她“王姐”。

    長時間的海上運作,一些船員發生便秘,肛瘺、肛旁膿腫成為常見病症。醫療組在顛簸的船體上用繩索固定自己和患者,進行膿腫切開和肛瘺挂線術,緩解病痛,效果很好。306的醫護人員在航程中共承擔日常門診任務和心理咨詢60余人次,門診量600余人次、隨船首長巡診保健任務420人次、任務戰時值班、巡診及指揮大廳坐診任務14次,相互配合完成了急性闌尾炎剖腹探查闌尾切除術、急性輸尿管結石治療、手外傷、腳外傷、帶狀皰疹神經痛治療、面神經炎治療夫人等,並且在測量船停靠外港時,為中國駐外使館全體人員進行了健康體檢。

    劉驥醫師和王寧護士長圓滿完成了醫療護理保障任務,作用發揮明顯,受到全體船員的讚譽。在航程總結表彰大會上,基地領導和遠望船領導一致讚揚第306醫院的兩位醫護人員技術好素質高,王寧護士長還被評為遠望6號“終身榮譽船員”。

    解放軍第306醫院的醫護人員秉承金子般的理想信念,忠誠履行職能使命,遠洋書寫瑰麗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7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