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春天到!給你的食物來點“顏色”瞧瞧

2016年03月31日 09:31:46 來源: 中國軍網

    冬去春來,萬物復蘇。人們的身體也隨著季節的更替,逐漸生機勃發起來。一年之計在于春,春天來了,我們該如何進行養生保健?長徵醫院中醫科主任岳小強和中醫科副教授王丹一起和大家聊一聊春季飲食問題。

    食療養生,調肝為要

    《黃帝內經》中説:“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這是根據自然界和人體陰陽消長的特點,所指定的四時調攝宗旨。春季自然界陽氣初生,人體養生也應著眼于一個“生”字,順應春天陽氣升發,萬物始生的特點,注意保護和宣達體內陽氣。中醫理論認為,肝主升發和疏泄,春氣通于五行中屬木的肝,因此春日養生宜以護肝為主要著眼點。

    根據中醫五行學説,木能克土,即脾土易受到肝木的制約,所以春季養肝的同時還應顧護脾胃。

    注意事項:烹調時要少油少鹽,多用燉、蒸、煮、炒等方式,少用煎、炸、烤、熏等。對于老年人,或者脾胃虛弱的人群,可以多食用如山藥粥、紅棗粥、百合薏米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1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