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痛風病人吃什麼好?

2016年03月31日 09:39:04 來源: 中國軍網

    痛風是由于飲食不當而引發的疾病,因而相比較于其他疾病來説,在飲食方面更應該注意,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痛風病人的飲食原則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

    痛風與飲食的關係

    從流行病學講,痛風見于世界各地,我國痛風的患病率較以往有所增加,可能與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的改變有關,比如餐桌上大魚大肉的增加。

    從現代醫學角度分析,大魚大肉消化後會産生大量的嘌呤物質,對嘌呤代謝有障礙或缺陷者就容易引起嘌呤在體內堆積,易導致痛風。

    從營養學角度看,大多數食物都含有嘌呤成分,但是各種食物中的含量不同,恰恰大魚大肉中的嘌呤含量相對較高。

    痛風病人的飲食原則

    1.低嘌呤膳食

    可用食物:牛奶、雞蛋、蔬菜(部分除外)、水果等。

    禁用及少用食物:動物內臟、幹豆類、濃肉湯、鳳尾魚等。

    2.合理控制能量攝入

    痛風患者多有肥胖、高血壓或糖尿病,應限制能量攝入,每日供給能量25—30kcal/kg。

    3.低蛋白質攝入

    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每日供給0.8—1.0g/kg(標準體重)。

    4.低脂飲食

    高脂飲食會減少尿酸排出,故應限制脂肪的攝入量。脂肪供熱比應佔總能量的25%左右,每日應小于50g。

    5.碳水化合物

    應減少果糖的攝入,因其可增加尿酸生成。

    6.增加水的攝入

    痛風患者應大量飲水,以利尿液稀釋和尿酸排泄。

    7.維生素和礦物質

    應供給充足的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有利于尿酸排出。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C,可促進組織內尿酸鹽的溶解。痛風患者常合並高血壓,故食鹽每日攝入量應在6g以下。

    8.禁酒

    酒精可造成體內乳酸堆積,乳酸對尿酸的排泄有競爭性抑制作用,故痛風患者應禁酒。

    痛風患者必知:各類食物的嘌呤量

    正常成人嘌呤攝入量可多達600—1000毫克/日,痛風患者在關節炎發作時每日不宜超過100—150毫克。因此,我們應該有一個“譜”,哪些東西嘌呤量多,盡量少吃,哪些東西嘌呤量少,多吃無妨。

    1.可放心食用的低嘌呤食物

    主食物:米、麥、面類制品、淀粉、高粱、通心粉、馬鈴薯、山芋等。

    奶類:牛奶、乳酪、冰激淩等。

    葷食:蛋類、豬血及雞鴨血等。

    蔬菜類:大部分蔬菜均屬低嘌呤食物。

    水果類:水果基本上屬低嘌呤食物,可放心食用。

    飲料:蘇打水、可樂、汽水、礦泉水、茶、果汁、咖啡、麥乳精、巧克力、可可、果凍等。

    其他:蜂蜜、油脂類(瓜子、植物油、黃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薏仁、幹果、糖、海蜇、海藻、動物膠或脂制的點心及調味品。

    2.宜限量食用的中等量嘌呤食物

    豆類及其豆制品:豆制品(豆腐、豆腐幹、乳豆腐、、豆奶、豆漿)、幹豆類(綠豆、紅豆、黑豆、蠶豆)、豆苗等。

    肉類:家禽家畜肉。

    水産品:草魚、鱸魚、比目魚、鰻魚、響螺、鯰魚、魚丸、魚翅、海參、螃蟹、鱔魚。

    蔬菜類:菠菜、筍(冬筍、蘆筍、筍幹)、豆類(四季豆、青豆、菜豆、豌豆)、海帶、金針菇、蘑菇、銀耳、菜花。

    油脂類及其他: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蓮子。

    3.應慎用或最好不用的高嘌呤食物

    豆類及蔬菜類:黃豆、扁豆、紫菜、香菇等。

    肉類:家禽家畜的內臟、肉脯、濃肉汁、肉餡等。

    水産品:魚類(魚皮、魚卵、魚幹、沙丁魚、鳳尾魚等海魚)、貝殼、蝦類。

    其他:老火湯、酵母粉、各類酒類(尤其啤酒)

    除了以上,還需要知道,雖然味精、醬油、辣椒及辛辣刺激性調味品,如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茴香、八角等不富含嘌呤,但是它們均能興奮植物神經,誘使痛風急性發作,過度刺激性調味品對痛風不利,所以調味品也不宜過量。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1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