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口臭太尷尬 怎樣才能變“清新”

2016年03月31日 09:58:54 來源: 中國軍網

    吃了有刺激性氣味的食物,或者消化功能出了問題,就會發生讓人尷尬的口臭。對此,在飲食方面,有哪些簡單快速緩解口臭的方法呢?

    口臭不僅與胃腸消化功能有關,還與口腔清潔有關。口中的臭味一般是由棲居在舌頭、牙齒和牙床上的微生物散發的。飯後不清潔口腔,尤其是睡覺後,唾液和空氣在嘴裏滯留會加速臭氣細菌的繁殖。

    口臭的人飲食應注意

    飲食上應多吃生蔬菜和蘋果,以保護齒齦;姜、肉桂、芥末和辣根,以防鼻竇炎;全谷類和水,以防便秘;胡蘿蔔、花莖甘藍、菠菜和柑橘類水果,以攝取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

    可適量飲茶,可以清熱去火,抗菌消炎,清潔口腔,像箐橡草、禾箐茶等可有效預防和改善口臭症狀。

    四類食物容易導致口臭

    1.酒

    酒精是一種利尿劑,飲酒過多容易導致嘴巴、大腦和身體缺水,同時也會阻礙唾液正常分泌。而唾液中有很多可以分解並衝走“有味細菌”的物質,所以,一旦過量飲酒,必然會加重口臭。建議在飲酒過程中盡量喝點白開水。

    2.薄荷糖

    美國芝加哥口腔科專家傑西卡·埃默裏博士表示,很多薄荷糖宣稱可清新口氣消除口臭,其實弊多利少,一旦薄荷醇從口中消失,口中怪味會迅速反彈並加重。大多數薄荷糖含有蔗糖即“細菌的美食”,細菌在分解糖的過程中會釋放硫化物,因而會加重口臭。

    3.肉

    埃默裏博士表示,吃肉過多,會導致蛋白質攝入量超過身體需求,身體就會將其分解為碳水化物用作能量。分解過程中會産生氨(尿味),它們會通過口腔排出體外。

    4.幹果

    幹果不僅含有大量促進細菌滋生的糖,而且含有大量的不溶性膳食纖維,更容易導致口腔及牙縫間糖的聚集。吃完幹果,一定要及時清理牙縫。

    口臭的人應少吃糖、甜食、甜飲料、蛋糕和餅幹,保護牙齒和齒銀,並減少牙斑。少吃大蒜、洋蔥和咖喱,少吸煙喝酒。

    日常飲食中去除口臭的方法

    1.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補充人體丟失的體液,以免口腔幹燥造成細菌大量繁衍,從而形成口臭。水能使口腔處于細菌密度最低的環境,喝水對身體有很多好處,預防口臭是其中之一。

    2.喝酸奶可有效去除口臭

    每天喝90克酸奶,80%的人口臭會大有好轉。這是因為酸奶的細菌抑制了口腔中腐爛菌的活動,使舌苔數量減少,臭味自然會減輕。這就相當于酸奶中的“好”細菌會把容易滋生臭味的“壞”細菌排擠出去,讓人們擺脫口臭的困擾。如果排除病理因素,多喝酸奶對緩解口臭確實有一定的幫助。

    3.多嚼嚼口香糖

    想要增加口腔中的濕度,提高口腔分泌唾液的能力很重要。經常咀嚼的口腔分泌唾液的能力也會更強,因此在吃飯的時候不妨多咀嚼幾下,或者時不時嚼一些口香糖也是不錯的做法,但要注意口香糖嚼太多反而會損害牙齒。多嚼嚼口香糖,或者使用口氣清新劑,這是生活中最最簡單去除口臭的方法。

    4.蜂蜜水去除口臭

    蜂蜜1匙,溫開水1小杯衝服,每日晨起空腹即飲。蜂蜜具有潤腸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對便秘引起的口臭頗有效。

    5.山楂除口酸臭

    山楂性酸,味微甘平,有散瘀消積、清胃、除口臭的功效。取山楂30枚,文火煨黃、煮湯,加冰糖少量,每次1小碗。

    可以去口臭的食物不少,除此之外,在每次飯後漱口、刷牙,也是預防口臭很好的方法。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1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