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總醫院:搭建“彩虹橋” 造福急性腦梗患者

2016年03月31日 09:58:55 來源: 中國軍網

    3月30日,由火箭軍總醫院發起的“新紀元彩虹橋工程”正式啟動。該院與航空總醫院、通州區潞河醫院等北京地區50余家醫院聯合建立了缺血性腦卒中(簡稱急性腦梗)聯合救治新模式,使急性腦梗患者得到最佳治療。日前,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下發了《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缺血性腦卒中介入治療單病種付費試行辦法》的通知,指定“本辦法暫在火箭軍總醫院試行”,自4月1日起正式實施。在“新紀元彩虹橋工程”啟動儀式上,北京市醫保中心領導對這項新政策進行了詳細解讀。

    啟動大會現場

    近年來,急性腦梗介入治療的療效得到循證醫學證實,已納入包括我國在內的多國診療指南。而救治急性腦梗,尤其是重度腦梗,需要同時實施靜脈溶栓和介入治療,才能有效降低致殘率。而介入治療除了技術門檻高,還需要密切的協作機制和快速救治體係,在很多醫院雖然具備靜脈溶栓的能力,但在介入治療的整體實力上還不夠,使得一些急性重症腦梗患者得不到最佳治療,由此失去寶貴的生命。而且,急性腦梗介入治療這一單病種費用較高,很多患者難以承受。為此,為患者減輕負擔,北京市醫保中心經過多方努力,將急性腦梗介入治療單病種付費正式納入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選擇火箭軍總醫院為試點單位,待時機成熟後有望在全北京推廣。

    姜衛劍副院長致開幕辭,介紹活動情況

    火箭軍總醫院抓住這一重要契機,啟動了“新紀元彩虹橋工程”。因為早在4年前,著名神經介入專家、火箭軍總醫院副院長姜衛劍,領銜打造了六位一體的腦卒中高端診療平臺,在我國建立了首個腦卒中“一站式”救治新模式,斥資數億元建立了我國首個腦血管病復合手術室,成功實施急性腦梗介入手術數千例,大大減少和降低了死亡率、致殘率,其技術實力和水準遠遠走在了國際前列。

    啟動大會現場

    火箭軍總醫院院長王開平説,“新紀元彩虹橋工程”體現了軍民融合、互利共贏、造福患者的宗旨,他表示,將定期交流總結合作經驗,促進院際間合作,不斷優化病人的轉運和銜接。加盟的這50余家醫院對急性重度腦梗患者實施靜脈溶栓後,詳細填寫“彩虹橋項目患者追蹤卡”,可立即送往火箭軍總醫院接受介入治療,在綠色通道和多科協作下得到最及時、最有效、最權威的治療。此舉最大限度彌補了這些醫院在急性腦梗技術上的不足,同時火箭軍總醫院也使介入技術在外院得到了有效延伸及拓展,通過搭建一座“彩虹橋”,真正實現急性腦梗聯合救治、快速轉運、降低致殘率的目標。(莫鵬 肖小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