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維和軍醫的清明“家書”:萬裏哀思寄亡母

2016年04月01日 09:36: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張春東在給非洲病人診斷。李茜 攝

    “離家剛100多天,您卻走了,電話那頭再也聽不到您的聲音。清明將至,在兒的心裏,您並未走遠。我會永遠記住您的囑托,守望和平,全心全意保障好多國維和官兵和非洲群眾的健康……”

    2015年9月,以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為主組建的中國第十八批赴利比裏亞維和醫療分隊遠赴西非執行維和任務。離家一百多天,該醫療分隊副隊長張春東的母親不幸去世。張春東得知母親去世的消息後,化悲痛為力量,深埋孝心守護忠誠,一直堅守在維和一線。清明前夕,張春東寫下家書,萬裏寄衷思,思念天堂的母親。

    張春東是在母親去世兩天後給父親打電話時才得知母親去世的消息,因為父親電話裏的哭聲,這個本想被父親隱瞞的“秘密”還是被張春東發現。父親一再叮囑:“記住你媽的話,你是代表國家在執行任務,一定要好好工作……”

    “母親,去年我和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的42名戰友來到了非洲西部利比裏亞。抗日戰爭時,白求恩不遠萬裏來中國救死扶傷。如今,我們這些白求恩的傳人漂洋過海維護和平,兒子定會像白求恩那樣多治病、多救人。”

    “母親,這裏飽經戰亂,貧窮落後,瘟疫橫行。我們維和醫療隊所在的中國營地駐扎在綏德魯。作為利比裏亞第三大城市,卻只有一條不足千米的主幹路,當地幾乎沒有工農業。醫療隊的生活全部自給自足,自己發電、拉水、種菜。每當我們外出巡診時,當地的老人和小孩都會揮手示好,純真的眼神裏充滿了信任。”

    “母親,利比裏亞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都非常惡劣。這裏臨近赤道,常年高溫炎熱,社會極不穩定,最可怕的是死亡率極高的惡性瘧疾、令人談之色變的登革熱、還有艾滋病等傳染病。去年以來,埃博拉疫情反覆來襲。我和戰友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裏播撒中國人的大愛。”

    張春東在信中“告訴”母親,由于戰亂,當地醫療條件很差,他們操作的彩超被病人視為“魔具”,大家身體不適時都喜歡找中國醫療分隊查一查,而醫療分隊每每有求必應。中國工兵維和分隊野外施工的現場、當地原始叢林村寨……都留下了張春東和戰友的身影。

    除了接診病人,張春東所帶領的醫療分隊還對當地醫院進行“幫帶”,把技術留下來。Merlin(曼琳)醫院是綏德魯唯一一所醫療機構,人手短缺,技術薄弱。張春東和戰友們經常前去進行技術指導、衛生宣教、醫學講課。

    張春東告訴母親,他又要去附近村莊義診了。每次見到醫療隊的到來,當地村民們高興地跳著舞蹈歡迎。臨走時,村民們送了一程又一程,嘴裏不停歡呼“China—good!”。“那一刻,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大愛無國界!我和戰友們用行動讓更多的非洲人民知道,遙遠的東方有個偉大的國家叫中國!”

    “母親,有您在天堂的支援,兒在血與火的維和前線,救病人、幫技術、送健康,讓和平的陽光更多地播灑這片飽受苦難的土地,像白求恩那樣,全心全意、精益求精救治好每名病人。”

    中國第十八批赴利比裏亞維和醫療分隊共43人,主要承擔聯合國利比裏亞特派團維和官兵、軍事觀察員、聯合國雇員等人員的醫療保障任務。截至3月初,分隊共接診傷病員1700多人次,實施實驗室檢查500多例次,各類檢查800多人次。(李茜)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5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