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舉辦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研討會

2016年04月01日 09:36:57 來源: 中國軍網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3月28日,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研討會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隆重舉行,第三軍醫大學野戰外科研究所王正國教授,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全軍創傷修復與組織再生重點實驗室付小兵主任,空軍航醫所航空醫學工程研究中心俞夢孫主任共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周先志副局長、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生物安全處王達林處長,解放軍總醫院韓進副院長,國防大學戰役教研室作戰理論研究所楚桂華副所長,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領導以及來自陸軍總醫院、海軍總醫院、解放軍後勤學院、軍事醫學科學院等多家著名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參加大會。(黃琪淵)

會議現場

楊清仁政委主持會議

    黃少平院長作學科回顧

    時值“十三五”規劃的謀篇開局之年,軍隊調整改革深入推進之際,未來戰場需要什麼樣的衛勤保障做支撐?建設什麼樣的軍隊醫院才能有效提升戰鬥力?這是強軍目標要求下,當代衛勤人員面臨的新“課題”。該院舉辦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研討會,不僅對促進多學科的協作發展,提高各學科領域聯合應對戰創(燒)傷救治的整體水準意義重大,也充分體現了院黨委的責任擔當和矢志打贏的堅定決心。

第三軍醫大學王正國院士作報告

中國工程院院士、創傷外科研究室名譽主任付小兵作報告

空軍航醫所航空醫學工程研究中心俞夢孫院士贈書

國家大學作戰理論研究所楚桂華副所長作報告

    此次會議共分為高峰論壇和研討會兩項議程,來自軍隊的創傷、燒傷、急救、重症救治、康復醫學等方面的人才匯聚一堂,圍繞保障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保障官兵生命安全這一目標開展學術交流,探討戰創(燒)傷學前沿理論、交流診療經驗,促進了相互了解和學習。在高峰論壇中,王正國院士以《軍事外科學的發展趨勢》為題,拉開了研討會的帷幕,他結合外軍軍事外科學特點,對高新武器、戰創傷救治的理念、策略和技術作了全面介紹,引起強烈關注;國防大學的楚桂華副所長則對新型領域作戰和新型作戰力量對聯合作戰的影響進行了探討,觀點深刻而新穎,讓人深受啟發;付小兵院士結合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係統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軍事醫學發展與我軍“十三五”戰創傷救治規劃,為戰創(燒)傷學科的建設發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導。全軍燒傷研究所柴家科所長在匯報中指出,要鞏固學科優勢,進一步提升衛勤保障力,著眼野戰外科學的研究,打造我軍高層次野戰外科學人才的航空母艦;全軍骨科研究所侯樹勳所長以及院內一些重點學科專家結合工作,對遂行多樣化軍事行動與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的關係進行了闡述,提供了學科建設指導。院外兄弟單位的專家學者結合工作,對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現狀、最新研究成果和臨床診療經驗、軍事後勤與戰創(燒)傷的關係等內容進行分析,提出了“十三五”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構想和寶貴的意見建議,引起與會人員的高度重視,現場高潮疊起,掌聲不斷。

    解放軍總醫院韓進副院長作指示

    解放軍總醫院韓進副院長作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充分認清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的重大意義,要明確加強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是軍事鬥爭,現代戰爭衛勤保障、應對非戰爭軍事行動和保障部隊戰鬥力的需要,並對下一步建設提出了五點意見:一是與時俱進,堅持以戰鬥力標準統攬學科建設;二是抓住根本,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三是圍繞需求,努力推進高新技術發展;四是夯實基礎,合理搭建技術科學平臺;五是強化責任,加強學科管理。

    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周先志副局長作指示

    最後,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周先志副局長作出重要指示,他首先代表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李清傑局長,和衛生局機關向大會圓滿成功表示祝賀,他強調,“十二五”以來,軍隊醫學科技的發展,堅決貫徹習主席有關指示精神,堅決以強軍目標為引領,牢固樹立大衛勤觀的理念,著眼使命任務,聚焦轉型發展,突出體係建設,提升創新能力,堅持需求導向和成果轉換,在戰創傷研究領域,軍事醫學科學研究取得了一係列重大發展和成果,解決了一大批戰創傷救治難題,在“十三五”規劃的謀篇開局之年,軍隊調整改革深入推進之際,醫院舉辦戰創(燒)傷學科體係建設研討會,回顧總結工作,謀劃發展未來,恰逢其時,意義重大,總的感到,304臨床部在作為國內軍內創傷救治領域的開拓者和優勢單位,在院黨委領導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主要表現為:一是堅持聚焦使命,特色學科體係日益成熟;二是堅持創新驅動,科學發展成果豐碩;三是堅持強基固本,人才建設充滿活力;他同時強調,在當前國家和軍隊改革進入新的歷史時期,軍事醫學科技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要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三個方面保持敏銳反應。戰創傷救治一直是我軍軍事醫學的優勢領域和重點領域,正在制定的軍隊“十三五”發展規劃也將戰創傷作為十大重點領域之一,304應結合自身實際,努力把醫院建設成為國際先進的戰創傷研究創新基地、廣大官兵滿意的醫療服務基地、高層次醫學人才的臨床培養基地、軍民深度融合的國家示范基地和醫學成果轉化的重要孵化基地,同時,他還強調要從創新驅動、人才積聚和風氣建設三個方面聚焦聚力:一是要牢記職責使命,當好科學創新的引領者;二是要強化特色優勢,當好自主創新的先行者;三是要堅持創新發展,當好高新人才的培養者;四是要弘揚優良傳統,當好奉獻精神的傳遞者。

觀看圖片展覽

    領導座談

    該院領導介紹,自1981年“全軍創傷外科中心”在304正式成立,保障軍隊、服務戰場成為他們的強軍目標。六十多年的發展建設,他們始終注重以軍事醫學為牽引,突出戰創(燒)傷學科地位,聚焦戰傷救治關鍵技術和難點攻關,形成了以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研攻關、實踐磨礪和硬體支撐為內容的“五位一體”戰創(燒)傷體係。先後60余次地參加國家、軍隊重大突發事件救治工作,其中,“一所兩隊”機動衛勤力量圓滿完成瀘州礦難、昆山爆炸、8.12天津大爆炸、紀念抗戰勝利閱兵衛勤保障等多項醫療救援保障任務,救治范圍涉及22個省、市、自治區,救治成功率達90%以上,在救援實戰中,醫院不斷總結經驗、創新攻關,為救援研究積累了許多寶貴的資料,戰創(燒)傷診療水準和理論創新實力得到快速提升,共獲得2個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技術發明二等獎,國家、軍隊、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以上21項。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5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