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家長要注意了!軍醫談兒童六大意外傷害

2016年04月01日 09:36:57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傅強,解放軍第306醫院,急診科。

    據統計,52%的兒童意外傷害發生在家庭,19%發生在街道,12%發生在學校。其中學齡前兒童的意外傷害多發生在家裏,學齡兒童的意外傷害多發生在學校和上學放學途中,且與學校體育運動設施和騎自行車有密切關係。

    常見的意外傷害有六大類,一些事故稍微注意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從意外事故發生年齡來看,小于3個月的嬰兒容易發生嗆奶窒息;1歲的嬰兒最容易出現跌傷;1—3歲的幼兒最常見的是異物吸入,另外還有藥物中毒、外傷;學齡期的孩子車禍、外傷等比較多;青春期前後的少年有時候情緒低落,會有藥物中毒、酒精中毒、食物中毒等。

    城市的孩子容易從高樓跌下,農村的孩子最容易吃到一些滅鼠藥、殺蟲劑等,溺水也常發生,城鄉接合部的孩子容易發生車禍。

    下面具體的講一講:兒童六大意外傷害簡單處理。

    交通意外。乘車時避免兒童頭、手和身體伸出窗外;坐後排並係好安全帶;鎖好車門,以免兒童打開車門開關;不要讓兒童單獨在馬路上行走;發生意外先做好現場急救,包扎固定、壓迫止血並及時轉送醫院。

    溺水。絕對不能讓兒童單獨去湖河游泳,而應選擇有專業救護人員的游泳場所;不可讓幼兒單獨留在澡盆、使用中的洗衣機旁。如發生溺水,先開放氣道排水,檢查心跳呼吸,如沒有心跳呼吸,盡快進行心肺復蘇。

    摔跌傷。選擇適合兒童年齡、身高、體重的遊戲器材;窗邊不放置椅子,搖籃和其他家具,確保兒童不會爬出去;在洗手間、洗手盆前和樓梯等放上防滑墊。

    氣管異物窒息。將小異物收好,如紐扣、硬幣等;3歲以下兒童慎吃堅果、豆類和黏凍食品(湯圓、果凍等);吃飯時不要説話,不要逗小孩大笑,走路時最好嘴裏不含食物。如果孩子被異物卡住,嚴重情況下要及時就醫。

    誤服藥物、毒藥。分開家中的外用藥和內用藥,化粧品、清潔物品等,也應該放在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如果孩子誤服毒物,要立即打120,就醫時一定要帶上所誤服的毒物或藥物。當孩子的皮膚接觸到一般家用化學用品時,可用水衝15分鐘左右。但如果是強酸物質,不可用水直接衝,要用幹布擦並立即就醫。

    燙燒傷。盡量別讓兒童單獨待在廚房或接觸熱水瓶等器具,發生燙燒傷立即把傷到部位浸入潔凈的冷水中,越早用冷水浸泡越好,但水溫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時間一般應持續半個小時以上,再用剪刀剪開傷口處的衣服,用幹凈的布包扎好後送醫院。燙傷若不嚴重(表皮發紅並未起泡),一般可在家中先做處理,用冷開水或淡鹽水衝洗清潔創面。對發生在四肢和軀幹上的創面,可涂上燙傷藥膏,外用紗布包敷即可。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5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