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嚴重“春困”要當心 可能是疾病前兆

2016年04月01日 09:36:58 來源: 中國軍網

    古詩雲“春眠不覺曉”!隨著春季的到來,氣溫逐漸回暖,萬物復蘇,而人們往往也會在春季出現疲乏、倦怠、經常打瞌睡或哈欠連連的現象,或許這就是“春困”,雖説“春困”並不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但是也有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現,我們也應當心。

    據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神經內科專家幹二科主任舒剛明介紹:春困是季節由冬到春的轉換給人們帶來的一種正常反應。在寒冷的冬天,因為寒冷氣候的刺激,人體皮膚的毛細血管會收縮,導致血液流量相對減少,同時,人體的汗腺和毛孔也閉合,用來減少熱量的散發,使人體能夠維持體溫正常。而當季節轉換為春季,氣溫的逐漸回升,導致人體的毛孔、汗腺、血管開始舒張,使皮膚血液迴圈逐漸旺盛,導致供給大腦的血液就會相對減少,同時,人體新陳代謝逐漸旺盛,耗氧量逐漸加大,導致大腦的供氧量顯得不足,此時,人們就出現了疲憊無力、困倦思睡,昏昏沉沉、懶洋洋的感覺。

    所以,“春困”不是病,是機體適應大自然的一種自然現象。但是需要我們注意的是,有一些嚴重的“春困”則是疾病的表現。比如嚴重的嗜睡、經常疲倦乏力等。“春困”若太嚴重,則可能是抑鬱症等情緒病的先兆,或有可能引發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此外,愛打瞌睡,還可能是慢性腎炎、慢性肝病等一些慢性疾病的徵兆,高血壓患者在春天哈欠頻頻,昏昏欲睡,或同時伴有頭暈等症狀,也有可能是腦供血不足,甚至是腦梗塞的先兆。 因此,對于一些中老年人,如果在保證夜間睡眠的情況下,白天仍經常嗜睡,精神不振,應及時到正規醫院的神經內科就診,以便及時治療。(楊存美)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5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