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季養護腸胃 怎麼吃好

2016年04月01日 09:36:58 來源: 中國軍網

    專家表示,春季養護腸胃,飲食的總原則應注意“五多五少”。

    1.多主少副

    多吃主食,少吃副食。

    春天氣溫變化反覆無常,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轉化為熱量,提供身體所需。此外,春季注重調養脾胃,主食同大魚大肉相比,更易消化,能更好地保護腸胃。

    2.多菜少果

    多吃蔬菜,少吃水果。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有疏通血管和腸道的特殊功能,還能幫助肝臟盡快實現蛋白質、糖類、脂肪代謝。少吃水果並不是説不吃水果,而是要適量地吃。水果含有較多果酸,屬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傷害脾胃。

    3.多奶少肉

    多喝奶類,少吃肉類。

    牛奶是全營養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滿足人體生長、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類人群春季養生的首選佳品。肉類油脂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多水少油

    春季腸胃虛弱,應減少油脂的攝入。

    此外,多喝水有助保持腸道通暢,每天清晨起來喝點蜂蜜水,將有利于清洗腸道。

    5.多彩少單

    多吃五顏六色的食物,少吃顏色和口味單調的食物。

    中醫理論認為,心愛紅、苦;肝愛綠、酸;腎愛黑、鹹;肺愛辣、白脾愛黃、甜。因此人們在飲食中,應當照顧到各臟器的愛好。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5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