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年輕人,糖尿病離你並不遠

2016年04月03日 08:05: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日電(劉娟、戴欣)20歲的張明(化名)上周突然暈倒在學校宿舍被送往醫院搶救,入院檢查時發現,這個小夥的血糖竟然比正常數值高出6倍。醫生問診中得知,張明嗜好甜飲料,每天都要喝5-6瓶,最多時一天能喝上15瓶甜飲料。

    相信生活中不乏有像張明這樣的年輕人,因為胡吃海喝等不健康生活習慣差點斷送了自己的生命。

    4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日,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糖尿病,世衛組織調查資料表明,近些年,糖尿病發病人群有低齡化的趨勢。那麼,青年人在生活中怎麼預防糖尿病?就此我們採訪了解放軍302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煊。他説,年輕人預防糖尿病其實並不難,需牢記“三不”口訣。

    不輕視

    俗話説,“學然後知不足”,對疾病的預防也不例外,只有全面了解了這種疾病,方覺自己認識的不足,才不敢輕視它。

    人體胰臟分泌的胰島素起到調節血糖的作用,並促進糖、脂肪、蛋白質的合成。一旦胰島素減少或利用效率低下即産生了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就好比工廠經營中出現了懈怠或“偷懶”的工人,致使原本的生産任務無法如期完成。

    王煊解釋道,胰島素的調節或代謝功能“失靈”後,人體攝入的糖等營養物質就會想辦法“逃出去”或“躲起來”。“逃”的部分就通過尿排出體外,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糖尿病;“躲”的部分就沉積在血管內壁,在體內發生一係列化學反應,産生糖尿病血管並發症。

    當糖尿病真正發生時,我們能否有所覺察呢?

    糖尿病前期並不會給人帶來疼痛等不適的感覺,可謂“不痛不癢”,甚至胰島素“異常”多年也不易被發現,所以糖尿病有“微笑的殺手”的稱號。

    糖尿病還是一種慢性疾病,危險在于幾十年後出現的並發症。研究表明,糖尿病發病後的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會發生一種並發症。

    王煊頗感憂慮地説,目前還沒有治愈糖尿病一勞永逸的方法,所以一旦“沾染”,就可能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對此,年輕人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9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