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紫外線治療的那些事兒

2016年04月05日 09:32:02 來源: 中國軍網

    李茜 解放軍第306醫院康復醫學科

    紫外線來自太陽。地球上的生物,包括人類的健康都離不開太陽,人們對太陽的崇拜是與生俱來的。我國古代的炎帝被稱為太陽神,傳説他還是醫藥之神。炎帝有一根神鞭,被稱做赭鞭。他用這根鞭子來抽打各種各樣的藥草,藥草經過赭鞭的抽打,有毒無毒、或寒或熱的各種藥性就很明顯地呈現出來。于是,他就根據這些藥草的不同藥性來治病救人。印度的科納拉克太陽神廟建在孟加拉灣海岸荒涼的沙漠上,頗為奇特。關于這座神廟的來歷説法不一:一種説法是黑天神克裏希納兒子薩姆巴患上了麻風病,在太陽神的治愈下才日漸好轉,為了答謝太陽神的救命之恩,克裏希納特意建立了這座廟宇,取名科納克爾,意思是“太陽之鄉”。另一種説法是由13世紀的卡靈伽國王納拉辛哈·德瓦為了祈求太陽神治好他脊柱變形的毛病而修建了此廟。自古以來,人們把太陽光作為健康的源泉,不僅是因為傳説,生活中例證太多了,例如受傷的動物會去曬太陽,曬過的衣被可以除霉除蟲等等,直到物理學家發現了紅外線、紫外線,太陽治病的秘密才被揭開。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63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