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牙齒顏色異常原因多 修復方法要選對

2016年04月05日 09:32:02 來源: 中國軍網

    施生根教授 解放軍第306醫院口腔科

    引起牙齒顏色不正常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先天原因,也可以是後天造成。先天原因引起的牙齒著色表現為牙齒萌出時即有多數牙齒對稱性顏色改變,常見的有氟斑牙、四環素牙、釉質發育不全等。後天原因造成的牙齒著色表現為牙齒萌出時顏色正常,不良刺激作用後,個別牙齒顏色逐漸改變,如牙齒發生齲齒或受外傷後。

    氟斑牙是牙齒發育階段攝入過量氟造成的牙齒表面著色。攝入氟越多,著色越嚴重,依次表現為白堊色、黃色、淺棕色、深棕色,著色范圍可為部分牙面和全部牙面,嚴重者還可見牙面凹坑狀缺損,既影響美觀又影響牙齒品質。氟只損害正在發育的牙齒,故6~7歲之前,長期居住于飲水中含氟量高的地區,即使日後遷往他處,也不能避免以後萌出的恒牙受累,反之,7歲以後才遷入高氟區,則不會出現氟斑牙。

    四環素牙是在牙齒發育期間服用四環素族藥物引起的牙齒著色。四環素對牙齒著色的影響程度與四環素族藥物種類、劑量和用藥時期有關。可以表現為鎘黃色、檸檬黃色、暗灰色。四環素族藥物可以通過母親血迴圈進入胎盤影響胎兒,故母親懷孕期間或嬰幼兒自身服用四環素都可引起乳牙、恒牙著色。四環素只影響發育期的牙齒,一般説來,6~7歲後再給藥,不會引起明顯的牙著色,為防止四環素牙的發生,1983年衛生部規定,妊娠和哺乳的婦女,以及8歲以下的孩子不宜使用四環素類藥物。

    釉質發育不全是牙齒發育期間,孕婦和嬰幼兒全身疾病、營養障礙或局部乳牙病變引起的恒牙牙釉質發育障礙。如嚴重營養不良,嬰兒麻疹、肺炎、敗血症等高熱病,孕婦患風疹、毒血症等。個別乳牙的根尖周感染,可導致該牙位的恒牙發育不全。釉質發育不全多表現為牙釉質表面白堊色橫條紋、或帶狀、窩狀實質性缺損,缺損處牙本質露出顯示淡黃色。釉質缺損部位還容易色素沉著和發生齲病。釉質發育如為全身因素引起,受累牙往往呈對稱性,如為乳牙尖周感染所致的根方恒牙的發育不全,表現為牙冠小、形狀不規則,常呈灰褐色著色。

    牙齒顏色不好會影響面容美觀。針對牙齒色彩不佳的治療方法主要有:

    脫色漂白術

    應用氧化劑或酸蝕劑消除牙齒的著色和變色層,從而達到漂白牙齒的目的。但漂白術並非人人有效,應由專科醫生嚴格選擇適應症,操作時應保護好口腔粘膜,以防牙齦被灼傷。脫色漂白術又可分為外漂白術和內漂白術兩種。 外漂白術主要適用于中度無缺損的氟牙症和四環素牙的脫色治療。內漂白術主要用于前牙變色、無髓牙或嚴重四環素變色牙。

    復合樹脂涂層修復

    80年代以來逐漸開展的一項技術。是將高分子復合樹脂粘固在患牙表面,以遮蓋變色牙或修復牙缺損。

    牙齒貼面

    主要用于牙列整齊、完整、牙體無齲損的前牙改色美容修復。有樹脂牙面、烤瓷牙面、鑄造陶瓷牙面、新塑鋼硬質樹脂牙面。

    鑄造陶瓷、烤瓷全冠修復術

    鑄造陶瓷、烤瓷全冠的形態、顏色、透明度及光澤均接近天然牙,是比較理想的修復美容方式。制作全冠需要把牙齒的一周磨去1-2mm,有時還需要去除牙神經。就顏色而論,全瓷冠的色澤最好。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63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