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306醫院婦産科成功搶救一例胎盤早剝

2016年04月05日 09:32:03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解放軍第306醫院婦産科,魯澤春,張蘭梅,陳瑾。

    俗話説: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電影《老炮》講了現實生活中,做事要有規矩,不懂規矩、不守規矩,帶來的輕則是批評教育,重則是不可估量的損害。沒了規矩,家庭、社會怎能不亂? 其實,生命的生理現象何嘗不是如此。

    一、胎盤的規矩

    胎盤是胎兒的附屬物,如同樹根植入大地吸取營養,胎盤吸附于母體子宮體壁上,其重要功能就是母體與胎兒進行氧氣、二氧化碳交換,也是胎兒吸收營養物質和排泄代謝産物的渠道。胎盤將母體血液中的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分別合成糖原,蛋白質,脂肪後供給胎兒利用;將胎兒的代謝廢物:乳酸、尿素、尿酸、肌酸等傳送給母血,經母體代謝排出體外。胎盤的規矩就是“瓜熟蒂落”,在胎兒成熟娩出子宮後,胎盤後續剝離排出子宮。但是,如果胎盤不守規矩,在胎兒娩出子宮前發生剝離,就是所謂的胎盤早剝。

    二、胎盤早剝的危害

    胎盤一旦剝離,胎兒意味著氧氣和能量物質的供應終止,此時,如果不能迅速娩出胎兒,輕則胎兒窘迫,神經受損,甚至胎死宮內;重則胎盤剝離面的出血導致母親子宮卒中,凝血功能障礙,腎功能不全,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進而多臟器功能衰竭死亡。胎盤早剝的母兒預後與胎盤早剝的面積和進展,以及是否有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有關,還與是否及時取出胎兒有密切關係。

    三、胎盤早剝的搶救

    在清明小長假期間,解放軍 306 醫院婦産科就發生了一起胎盤早剝緊急剖宮産。值班一線醫生陳瑾和二線醫生魯澤春剛順利完成一例羊水三度合並高度近視,行試管嬰兒的高齡孕婦的剖宮産手術,正進行著晚間查房。待産室電話呼叫:宮口開大 3 釐米,剛待産的孕婦胎心監護顯示胎心下降明顯。陳瑾醫生終止查房到待産室查看情況,當她看到孕婦的胎心監護曲線一度下降到 90 次,立即電話通知正在查房的魯澤春醫生速到産房,二線魯澤春醫生到産房後,迅速查看患者後,當機立斷:患者胎心突然下降明顯且不能恢復,不排除胎兒窘迫,胎盤早剝,急診就地剖宮産;陳瑾醫生交待病情家屬簽字,助産士備皮,護士站通知手術麻醉室、兒科醫師緊急搶救。立即開始洗手,消毒,鋪無菌單,穿手術衣,快速清點手術器械,安裝手術刀片,抽取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待助手陳瑾醫生簽字完畢穿好手術衣後,切開皮膚及皮下組織,撕開皮下脂肪,剪開筋膜,分離腹直肌,剪開腹膜,暴露子宮下段。此時手術麻醉室醫生護士,兒科醫生已經到場就位,繼續加強麻醉,劃開子宮壁,止血鉗撐開子宮下段,吸凈噴涌而出的羊水,伸手取頭,加壓,胎頭娩出,抬後肩,壓前肩,捋凈新生兒口鼻羊水,新生兒一生啼哭響起,斷臍帶交臺下處理。成功了!6 分鐘,發現異常到就地剖宮産胎兒取出。後續的手術按部就班進行,宮體注射縮宮素、欣母沛,娩出胎盤,天哪,胎盤已經近 1/2 已經發生了早剝。鉗夾子宮下段切緣止血,胎盤娩出後宮縮差,宮腔出血較多,繼續按摩宮體促進子宮復舊,分層縫合子宮下段、腹膜、皮下組織,可吸收線皮內美容縫合皮膚切口。一切就在電光火石、兔起鶻落之間,而這短短一瞬間,決定著一個新生兒的生命,一位母親的期盼,一個家庭的幸福!

    四、胎盤早剝的預防

    胎盤早剝是産科急症,其發生原因主要與母親全身情況,以及子宮局部狀態相關,全身情況有:孕婦並發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或腎臟疾病,因小動脈痙攣或硬化導致胎盤自子宮壁剝離,孕婦年齡大與産次增多胎盤早剝發生也增多,也有報道吸煙産生的尼古丁,濫用可卡因導致血管脆性增加導致胎盤早剝增多。子宮局部因素有:子宮受到外力撞擊,胎膜早破羊水快速流出,雙胎妊娠一胎娩出後造成胎盤子宮相對錯位引起早剝,還有妊娠晚期子宮壓迫腹腔靜脈,引起靜脈壓升高導致胎盤蛻膜靜脈床淤血造成早剝。而本例胎盤早剝沒有任何誘因,産科的高風險可能在于此吧。對于胎盤早剝的預防,孕婦做好定期産檢,積極治療妊娠期高血壓,避免外傷撞擊,對于醫療機構來説,加強規范制度建設以及人員培訓,早期識別和救治胎盤早剝。

    解放軍 306 醫院婦産科,擔負著及社會醫療救治任務。科室主任張蘭梅教授制定了一係列規章制度,保障著“母嬰安全”這一永恒的産科主題。首先,利用業余時間加強科室醫務人員業務培訓,進行各種産科急症應急預案演練。其次,執行國家的三級分診預約就醫制度,鼓勵常見病多發病患者到相應級別醫療機構就診,積極接收下級醫療機構轉診疑難危重病患,使科室有限的醫生資源,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進行高標準的診療任務,提高科室診療品質。有道是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只有緊張有序的訓練,正確有效的制度保障,才能在關鍵時刻從容不迫,應對各種疑難疾患的生死考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6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