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長期吃含硝酸鹽的食品易患膀胱癌

2016年04月07日 09:44:49 來源: 中國軍網

    近年來,患膀胱癌的人越來越多,但是,膀胱癌的具體病因卻仍不為人們所知,這給該病的預防和治療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導致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1.吸煙

    有研究顯示,吸煙的人患膀胱癌的風險是不吸煙者的兩倍。其中,吸普通香煙的人群患病率最高,而吸食雪茄的人群則相對較低。

    2.不良飲食結構

    長期吃含硝酸鹽的食品和高脂肪飲食的人群,患病率較高。

    3.慢性感染

    例如長期的慢性尿道感染。

    4.致癌物

    長期接觸致癌物質的人群發病風險增加了20%。這些致癌物的作用往往是隱性的,需要很長時間才表現出來,有時甚至需要30—50年。當然,這個風險還與接觸的時間、接觸的量和致癌物的種類有關。一些高危職業包括:染料工人、印刷工人、制鞋工人和卡車司機等。危險的化學物質主要是來自于染料、油漆、墨水和人造皮革中所含的芳香胺類物質。

    5.某些化療藥物

    例如,環磷酰胺和砒霜等。

    6.血吸蟲感染

    這主要發生在一些落後的國家,特別是非洲北部。

    7.年齡

    40歲以上的人群隨著年齡的增加,膀胱癌的發病率也增高。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都在60歲以上。因而,有學者建議,40歲以上的人群應該警惕膀胱癌的發生,特別是發現血尿時,更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

    8.性別

    男性的發病率是女性的4倍。

    9.種族

    在美國,白種人膀胱癌的發病率是美國黑人、美國亞洲人、美國西班牙人和美國土著人的2倍。其中,阿拉斯加的土著人發病率最低。

    10.家族遺傳

    祖輩中有患膀胱癌的人群,患病率會比其他人高。

    對膀胱癌患者應如何護理

    1.心理護理

    為病人提供有關腫瘤的資訊和情感上的支援。對全膀胱切除尿路改道和重建的病人,應説明手術的必要性,以及改道後如處理得當,不致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堅定治療的信心。

    2.飲食護理

    在日常膳食方面,大量攝入水果、蔬菜的人,膀胱癌發生率下降,尤其攝入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萊、菜花、蘿蔔、白菜、油萊、薺菜以及獼猴桃、無花果、香蕉、大棗等鮮果者。

    3.對尿路改道的病人,手術前3天開始準備腸道,改為少渣半流飲食,術前1天改為流質飲食。鏈霉素1g,每日2次,並補以維生素K。每日低壓鹽水灌腸,術前晚清潔灌腸,至排出液澄清為止。

    溫馨提醒:多注意飲食可預防膀胱癌,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水(每杯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風險將減少一半,女性患結腸癌風險將降低45%。因為喝水可以增加排尿、排便次數,把其中可能刺激膀胱黏膜、結腸的有害物質,如尿素、尿酸等排出體外。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