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第303醫院完成華南地區首例骨橋植入手術

2016年04月07日 09:44:50 來源: 中國軍網

    3月31日,在解放軍第303醫院原廣州軍區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中心,醫護人員成功為17歲的小陸,實施了華南地區首例骨橋植入手術,並進行了一期耳廓再造。術後7到10天,小陸的右耳將重新聆聽到美妙的世界。

    小陸的右耳先天性畸形,耳朵外耳道骨性封閉,耳廓缺失。17年來,單耳聽力不僅影響小陸方位的判斷,也對他的日常生活産生了諸多障礙。早在10年之前,小陸和家人曾來到第303醫院就醫,以當時的技術,醫生可以重塑其耳朵外觀,但是暫時對提高聽力無計可施。考慮再三,小陸和家人選擇了放棄。直到今年3月21日,北京同仁醫院完成全國首例骨橋植入手術,這一新技術為小陸帶來希望之光。

    骨橋包括耳朵皮膚下的植入物和接收聲波的音頻處理器

    骨橋,是一種用于重建病人聽力的主動式骨傳導聽覺植入設備。該設備主要有兩個組件:耳朵皮膚下的植入物和接收聲波的音頻處理器。音頻處理器受植入器控制,將穿過皮膚的聲音資訊傳送至骨骼和內耳。目前該設備已在歐盟臨床應用6年,今年3月剛剛通過中國藥監局審批。骨橋植入可以矯正小耳畸形、中耳膽脂瘤術後等各種原因不能通過自然氣導路徑接收到聲音的患者,也是現今解決此類患者聽力重建的最佳方案。

    醫護人員在做手術前的最後準備

    時隔10年,小陸再次來到第303醫院,在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中心主任張龍城的介紹下,小陸和家人決定嘗試骨橋植入手術。據悉,第303醫院是目前國內第三個實施該項手術的醫院,而小陸也將成為華南地區首個因骨橋植入恢復聽力的患者。

    張龍城主任向記者介紹手術情況

    “手術非常成功,術後7到10天,骨橋就可以開機了。”主刀醫生張龍城主任介紹,骨橋是按照終生使用進行設計的,其最大的優點是,植入後不會因其他病變,如中耳炎、膽脂瘤等引起聽力再度下降。

    張龍城主任告訴記者,作為最新的全植入式骨傳導聽力重建係統,骨橋可以繞過受損的外耳和中耳,將聲音傳入內耳中。這項技術不僅可以用于耳畸形患者,也可用于單側全聾和非畸形傳導性耳聾患者。隨著該項技術在中國地區的引入,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聽力患者獲益。除了骨橋植入之外,張龍城主任還為小陸進行了同步一期耳廓再造,主要通過取其自身的肋軟骨進行雕刻、拼接耳廓,預計三個月到半年之後將進行二期再造手術,屆時小陸將擁有夢想已久的,接近正常聽力和形狀的右耳。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