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當備孕遇上子宮肌瘤,準媽媽該怎麼辦?

2016年04月07日 09:44:50 來源: 中國軍網

    當“全面二胎”遇上猴年,準備當媽媽的隊伍越發龐大。可一旦發現有子宮肌瘤,備孕的人都憂心忡忡,到底怎麼辦?

    我身體好好的,怎麼就長了肌瘤?

    在解放軍第八一醫院婦産科門診遇到很多女性,平時身體棒棒的,月經也很正常,為了備孕,去查個B超,結果卻發現子宮長了個肌瘤,這是為什麼呢?據第八一醫院婦産科副主任肖梅介紹,事實上,多數時候肌瘤就這麼靜靜的長著,直到你哪天去做B超了,才知道身體裏多了這麼一團東西。

    肖主任表示,子宮肌瘤根據其生長部位,可以分為三大類:黏膜下子宮肌瘤、肌壁間子宮肌瘤和漿膜下子宮肌瘤。後兩者最常見,卻是很少出現症狀的。黏膜下的肌瘤和部分貼近宮腔的肌壁間肌瘤,容易引起月經增多、白帶增多,甚至有大的黏膜下肌瘤跑到陰道口外面,引起下腹痛,嚇得以為是惡性腫瘤。特別大的肌瘤,有時候會壓迫到隔壁的鄰居器官,有相應的壓迫症狀。

    懷孕了才發現子宮肌瘤怎麼辦?

    很多女性,平時不做婦科檢查,只是懷孕了,去做B超才發現還長著子宮肌瘤。眾所周知,子宮肌瘤是激素依賴性腫瘤,懷孕的時候,激素水準都非常高,肌瘤得到充足的養分,有的會猛長,長到直徑10多公分,甚至更大,而肌瘤的體積是按照直徑的3次方生長。另一方面,長大的肌瘤,可能會影響到胎位;也可能影響到宮腔形態,導致流産或早産。因此肖主任提醒廣大女性朋友,尤其是需要備孕的女性,要定期做婦科檢查,早發現早治療。同時據了解,第八一醫院婦産科在子宮肌瘤微創手術治療方面已經相當成熟,有多種子宮肌瘤微創手術方式,可以實現超微創解決大部分的子宮肌瘤,這樣醫生也可以根據患者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案。超微創手術更精準,對患者的損傷更小,術後恢復更快,不住院、痛苦小、流血少。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