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季訓練注意護膝

2016年04月07日 09:44:50 來源: 解放軍報

    膝關節是人體運動過程中最重要的關節,訓練中常見的膝關節損傷包括前交叉韌帶斷裂、內側韌帶損傷、半月板破裂和關節軟骨破裂等。在乍暖還寒的春季,戰友們進行訓練時尤其要注意保護膝蓋。早操前,應先活動膝關節2分鐘,使關節松弛,以防運動時産生意外傷。長跑訓練時,應當注意減輕腳踩地面時的用力程度,以緩衝腿部震動,防止膝關節損傷。

    對于膝關節肌肉力量較弱的戰友,可以採取“直腿抬高”方法進行鍛煉:身體躺臥,兩腿伸直,兩手自然放置體側,直腿向上抬起,角度根據自身狀況逐漸增大;也可以採取“側臥外擺”方法:側臥時,下肢伸直外展,盡量向上抬起,然後緩慢恢復側臥姿勢。此外,還可以採取騎腳踏車、靠墻蹲馬步等訓練方式。通過這些鍛煉,可以增強膝關節肌肉力量,增加關節的活動范圍,有效防止訓練傷的發生。(張乃千)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