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7歲女孩罹患乳腺癌 西京醫院多科會診成功手術

2016年04月11日 09:37:08 來源: 中國軍網

    7歲半女孩患上乳腺癌 醫護患友齊心幫助克病魔

    一雙可愛的大眼睛,扎起的馬尾辮,頭髮別了兩個粉色的蝴蝶結,如果不是病歷本上清楚標明的“乳腺癌”三個字,很難把7歲半的女孩與惡性腫瘤聯繫起來。7歲半對于一個女孩來説本應是最快樂的童年時光,可來自陜西安康的女孩莉莉(化名)卻不得不躺在病床上,直面乳腺癌這個無情的病魔。而當病魔突然襲來時,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甲乳血管外科專家團隊與在該科室治療過或正在接受治療的乳腺癌患者共同攜手,幫助莉莉戰勝疾病。目前,成功手術的莉莉已經回到安康老家。

    右乳細小包塊居然是乳腺癌 醫護患友捐款幫助女童度難關

    來自陜西安康的女孩莉莉只有7歲半,上小學二年級的她活潑可愛。半年前的一次感冒住院時,當地醫院醫生發現莉莉右乳頭上方有一個1釐米大小的包塊,莉莉的父母當時也沒有太在意。前段時間家人帶著莉莉在當地復查,乳腺超聲檢查提示右側乳腺包塊,考慮為纖維腺瘤。在當地醫院,莉莉接受了右側乳腺包塊切除術,術後讓所有人未曾意料的是,病理結果顯示為惡性,也就是乳腺癌。

    掌上明珠的女兒患上乳腺癌,焦急萬分的父母帶著莉莉在多家醫院求醫後,來到西京醫院甲乳血管外科就診,診斷為分泌型乳腺癌。莉莉的父母在安康農村,平時以打零工為生,給孩子前期看病已經花費不少,後面的治療手術費和檢查費讓這個家庭一籌莫展。正在莉莉父母憂心的時候,在西京醫院甲乳血管外科接受過或正在接受治療的乳腺癌患者得知了莉莉的遭遇,都牽挂著孩子的治療,自發在患友微信交流群裏商量為莉莉捐款。

    3月21日下午,一場由甲乳血管外科醫護人員和乳腺癌患友共同參與的捐款活動在西京醫院舉行,來自陜西以及甘肅的患友齊聚到一起,醫護人員和患友現場為莉莉捐款7.5萬元,用于孩子檢查及手術費用,剩余款項及後續捐款將用于後續治療及復查隨訪。“其實大家知道這個事情後,都很心疼這個孩子,年齡那麼小,那麼懂事,我們就是想為孩子做點可以做的,幫助這個孩子和家庭度過難關”,捐款現場一位5年前在西京醫院甲乳血管外科接受過治療並一直做公益的景女士這樣説到。

    病例全球約20例 多科會診專家團隊精心施術

    專家教授在搜尋國內外文獻時發現,女童患上乳腺癌的病例報道極為罕見,全球約20例,報道最小的乳腺癌病例為3歲,缺乏充足可借鑒的治療經驗。入院後,西京醫院甲乳血管外科淩瑞主任、李南林副主任醫師、李永平副主任醫師、楊玉慶住院醫師等治療團隊與第四軍醫大學基礎部生化教研室,西京醫院腫瘤科、放療科、病理科、血液內科、兒科多名專家進行了多學科會診。專家決定進行全身檢查的同時,組織骨幹團隊討論制定治療方案,盡快實施手術治療。

    經過多次會診討論和充分術前準備後,手術當日,在西京醫院麻醉科、外科手術室精心配合下,甲乳血管外科淩瑞主任、李南林副主任醫師、楊玉慶住院醫師組成手術團隊,經過近2小時緊張手術,成功實施右側乳腺區段切除和腋窩淋巴結清掃術,術中切除了癌灶殘腔及周圍部分腺體並清掃了右側腋窩淋巴結。術中送檢擴大切除後腺體組織切緣,病理科冰凍快速回報送檢組織未查見癌細胞。手術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留了患側乳房,為今後乳房發育創造條件,並最大限度的避免留下心理創傷。術後病理報告表明,莉莉腋窩淋巴結未見轉移。在全面考慮病情以及查詢國內外相關文獻報道的基礎上,專家團隊決定後續不做放、化療及內分泌治療,但仍需嚴密復查,注意有無復發或轉移。經過恢復,莉莉術後傷口愈合良好,右上肢功能未見明顯障礙,近期已康復出院。

    乳腺癌成為女性健康頭號殺手 早診早治很關鍵

    近年來,姚貝娜、汪明荃、陳曉旭、阿桑等明星罹患乳腺癌的消息,一次次讓公眾認識到乳腺癌這個危害女性健康“頭號紅顏殺手”的可怕,而此次7歲半的女童莉莉的患病遭遇再次讓乳腺癌成為關注焦點。

    據西京醫院甲乳血管外科淩瑞主任介紹,全世界每年約有160多萬女性罹患乳腺癌,我國乳腺癌佔女性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率的16.81%,每年新發病例18萬多,乳腺癌已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而吸煙、飲酒、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心情長期抑鬱、不適當服用含激素的美容保健品也是乳腺癌發病的高危因素。淩瑞主任特別提醒,當出現乳房腫塊,乳頭溢液,乳房皮膚有“桔樣皮”改變,皮膚凹陷出現“酒窩”徵,乳頭偏向、內陷等表現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乳腺癌在女性腫瘤中發病率最高,但也是惡性腫瘤中綜合治療效果最好的疾病,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很關鍵。對于乳腺癌篩查,淩瑞主任建議自青春期開始,每月進行1次乳房自檢,35以下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彩超檢查,35歲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彩超和鉬靶檢查。(任偉鋒 于姣)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82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