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總醫院:急性腦梗介入治療可享受醫保報銷

2016年04月11日 09:37:08 來源: 中國軍網

    日前,火箭軍總醫院傳出喜訊,從4月1日起,北京地區缺血性腦卒中患者(簡稱急性腦梗)實施介入治療單病種付費在火箭軍總醫院可享受到醫保報銷,這是該院為腦血管病患者帶來的一個重大福音。

    近年來,急性腦梗介入治療的療效得到循證醫學證實,已納入包括我國在內的多國診療指南。而急性腦梗介入治療這一單病種費用很高(均在9萬左右),一直未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很多家庭條件不好的患者無法承受。為減輕患者負擔,今年1月,北京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發布《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缺血性腦卒中介入治療單病種付費試行辦法》,決定將急性腦梗介入治療單病種付費正式納入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火箭軍總醫院為首家試點醫院,因為火箭軍總醫院建立了我國第一個腦血管病復合手術室,在我國首個創建了急性腦梗多學科“一站式”救治新模式,其技術實力和治療效果居國際領先水準。

    著名神經介入專家、火箭軍總醫院副院長姜衛劍教授介紹説,急性腦梗介入治療單病種付費醫保報銷這一新政策,適用于患有缺血性腦血管病,且實施“經皮穿刺腦血管腔內支架植入術、經皮穿刺腦血管腔內球囊成形術、經皮穿刺腦血管腔內溶栓術”等各種介入手術的患者。火箭軍總醫院為北京市首家試點醫院,待時機成熟後,該辦法還有望在符合條件的其他三甲醫院推廣。

    北京市醫保中心有關負責人透露,患者在上述診療項目費用中的自付比例為8%;對于單項費用500元以上的貴重醫用耗材,自付比例為30%。以火箭軍總醫院實施的急性腦梗顱內支架手術為例,全部費用平均在9萬元左右,實施醫保報銷後,參保患者只需花費2萬到3萬元。(莫鵬 陳秀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82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