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152醫院:走開,腫瘤君!巨大腎腫瘤覆滅記

2016年04月12日 09:30:06 來源: 中國軍網

    還記得去年熱映的《滾蛋吧!腫瘤君》嗎?影片講述漫畫家熊頓因患癌症身處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但同樣對著命運微笑的故事。筆者在看這部電影時,被故事感染,也曾默默留下眼淚。今天本文講一個在第152醫院泌尿外科遇到的一例腎腫瘤患者,病情康復且巨大腎腫瘤覆滅的故事。那腫瘤多大為巨大?成年人的正常腎有多大?我們一起了解一下。

    近日,在解放軍第152中心醫院泌尿外科值班的郭念湘醫生,接診到這樣一個男性患者,身材消瘦,面色晦暗,口唇蒼白,要求住院手術。原來情況是這樣的:解某,男性,49歲,因發現自己食欲不佳,精神狀態也非常差,且半年內體重減輕達10公斤。隨後在家人督促下,在市某醫院進行體檢,發現右腎巨大腫瘤。當得知體檢結果後,患者猶如晴天霹靂,整個精神都崩潰了,後慕名來到第152中心醫院泌尿外科。

    入院後完善各項檢查,血紅蛋白降至97.9g/L(正常男性值為120-160g/L),增強CT提示右腎腫瘤病變最大直徑約128.01mm,與胰頭、十二指腸、下腔靜脈粘連。郭念湘醫生介紹説,成年人正常腎大小為10-12cm長,5-7cm寬,3-5cm厚。國內外文獻將腎癌腫瘤直徑大于7cm稱為巨大腎癌,腎癌越大,腫瘤血供就越豐富,與周圍器官組織粘連嚴重,腎蒂血管變異,手術難度加大,該患者右腎腫瘤便屬于巨大腫瘤。

    結合患者病情,完善術前各項檢查,積極做好了術前準備,于3月23日行腹腔探查術,擬行右腎根治性切除術。手術由經驗豐富的王凱主任主刀,手術進展順利。在術中證實也確實存在右腎腫瘤與周圍組織器官粘連,但王主任精湛的技術,不但使右腎及巨大腫瘤完整根治性切除,同時還確保了胰頭、十二指腸、下腔靜脈等右腎腫瘤周邊器官的安全,這是手術預期最好的結果。術後患者僅住院8天,精神狀態也飽滿很多,傷口愈合良好,最後拆線順利出院。出院前患者和家屬喜極而泣,看到這一幕我們醫護人員也不禁落淚,甚是欣慰。

    據了解,成人的腎腫瘤,常見于40歲以上,男性多于女性。發生于腎實質的癌腫稱為腎實質癌,發生于腎盂的癌腫稱為腎盂癌。腫瘤累及腎盂時,可發生血尿。可以在還沒有發生泌尿道症狀前,已先有血行或淋巴道轉移,腫瘤可累及淋巴或肺、肝、骨骼等。血尿、腹內部包腫塊和腰部疼痛是本病的三個主要症狀,但同時這個時候也是晚期腎癌的表現。從臨床上,目前腎癌多是體檢時發現,腫瘤直徑在7cm以下多採用腹腔鏡下腎腫瘤部分切除術或根治性切除術,直徑在7cm以上多採用開腹手術治療。

    郭醫生説,像本例患者,因發現較晚,右腎腫瘤體積已經增大到12.8cm,已經無法再採用微創手術,甚是可惜。欣慰的是,患者最後還是順利解決了問題,健康得到了最大的保障。我們醫生最常説:早發現,早治療!如果早發現了,能像電影主人公那麼樂觀對待。像本文患者一樣,及時手術,回到健康中來,該多好。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886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