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303醫院成功救治廣西首例69歲“蠶豆病”患者

2016年04月12日 09:30:06 來源: 中國軍網

    69歲的丘老伯沒想到,吃東西覺得“上火”後,服用了兩盒“六神丸”和一包穿心蓮,結果不但沒下了火,還住進了解放軍第303醫院重症醫學科。醫院重症醫學科博士後耿焱醫生告訴他,“六神丸”中的珍珠粉成分誘發了他遺傳的“蠶豆病”,如果搶救不及時,他就可能醒不過來了。

    4月8日,記者在解放軍第303醫院重症醫學科病房裏看到丘老伯時,他躺在病床上,神志清醒,正在輸液,康復的不錯。

    丘老伯目前康復良好

    耿焱醫生介紹到,3月29日下午,丘老伯從外院轉到第303醫院時,外院無法診斷他到底得了什麼病。31日全院大會診後,當天下午丘老伯轉入重症醫學科,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搶救,丘老伯康復良好。耿焱説,此前接診的“蠶豆病”患者多是小孩,丘老伯在69歲的高齡發作,屬于廣西第一例。

    耿焱博士後介紹病人搶救情況

    據第303醫院血液科尹曉林博士介紹,當時會診,聽説患者需要輸血但血型配不上,因為患者的血液顏色像醬油一樣。“根據以往會診的經驗,如果一個病人感冒了、發燒了,或者是出現小便顏色改變等症狀,就應該懷疑是蠶豆病了”。尹博士説,丘老伯住進第303醫院時,基本沒有小便,幸好及時找準了病因。

    尹曉林博士介紹病人會診情況

    關于“蠶豆病”

    “蠶豆病”比較特殊,主要是由于遺傳性紅細胞六磷酸葡萄糖脫氫酶(G6PD酶)缺乏者進食蠶豆後,發生的急性溶血性疾病,溶血具體機制不明。同一地區G6PD酶缺乏者僅少數人發病,而且也不是每年進食蠶豆都發病。有的人吃蠶豆一兩次沒事,到第三次就出事,但之後吃又不會有事。

    尹曉林介紹,“蠶豆病”患者在廣西、廣東、四川、貴州等省區分布較普遍。3歲以下患者佔70%,男性佔90%。成人患者比較少見,但也有少數病例至中年或老年才首次發病。由于G6PD酶缺乏屬遺傳性,所以40%以上的病例有家族史。該病常發生于初夏蠶豆成熟季節,絕大多數病例因進食新鮮蠶豆而發病。

    1.症狀

    “蠶豆病”的貧血程度和症狀大多數很嚴重。症狀有全身不適、疲倦乏力、畏寒、發熱、頭暈、頭痛、厭食、噁心、嘔吐、腹痛等,鞏膜輕度黃染,尿色如濃紅茶甚至如醬油,一般病例症狀持續2—6天。最重者出現面色極度蒼白,血壓下降,反應遲鈍或煩躁不安,出現少尿或閉尿等急性迴圈衰竭和急性腎衰竭的表現。如果不及時糾正貧血、缺氧和電解質平衡失調,可致死。

    2.預防

    一旦知道自己有“蠶豆病”遺傳疾病,在平時的飲食上就要多加注意,不能進食蠶豆及其制品(如粉絲、豆瓣醬),亦不能使用可能引起溶血的藥物,如抗瘧疾藥(伯氨喹啉、奎寧)、退熱藥(氨基比林、非那西丁)、痢特靈、磺胺類藥物,如果收藏衣物使用了樟腦丸,穿衣以前要曝曬。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886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