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每年一次鉬靶檢查 增加年輕女性患乳癌風險

2016年04月12日 09:30:07 來源: 中國軍網

    一直以來乳腺鉬靶X線檢查,被看作是早期發現和診斷乳腺癌的首選手段。但近年來,接連有大樣本研究、權威文章提出質疑。在“三八”婦女節女性健康關愛採訪中,廣東省人民醫院乳腺科主任廖寧教授提醒,目前,乳腺鉬靶X線檢查在我國存在濫用、擴大適應症等問題,20多歲女性為了防癌也去做檢查,但實際上年輕女性每年做這樣一次檢查,反而可能增加患癌風險。

    年輕女性比老年女性更容易吸收放射線

    歌手姚貝娜因乳腺癌去世、好萊塢明星安吉麗娜朱莉為防癌做手術,女明星效應帶動大眾對自己乳腺健康的關注,門診相關檢查也一直需求不斷。廖寧表示,定期檢查是預防乳腺癌的有效手段,但鉬靶檢查畢竟有一定輻射,使用需謹慎,但我們一些醫生擴大鉬靶X線檢查適應范圍,20多歲的年輕女性也被要求去做。

    “鉬靶是個放射線,人體內有兩種最主要的組織:脂肪、乳腺腺體,脂肪組織對放射線不敏感,乳腺腺體組織對反射線很敏感,這意味著什麼?”廖寧解釋説,“當人體接受放射線照射後,脂肪組織不會大量吸收,但乳腺組織則照單全收,放射線大都進入其中,在乳房還沒完全退化的情況下,年輕女性的乳房基本由腺體組織組成,每做一次鉬靶檢查,就會吸收一定量的放射線,做的次數越多,吸收的射線就越多,這無疑對年輕女性來説會增加乳腺癌患病風險。”

    廖寧介紹了2014年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上的一項報告,其顯示在40-49歲間通過乳房X線診斷出患有乳腺癌的患者大多沒有乳腺癌家族史和致密性乳房,進行鉬靶篩查可能漏診75%的乳腺浸潤性導管癌。同年,《英國醫學雜志》(BMJ)發表了加拿大國家乳房普查研究項目研究員米勒等人的一篇文章,稱以預防為目的、每年進行一次的乳腺鉬靶X線檢查並不能降低乳癌死亡率。

    基于美國癌症協會(ACS)和美國醫學會協會(AMA)等權威指引,廖寧根據我們國內女性狀況提出建議説:40歲以下女性應謹慎做乳腺鉬靶檢查;單位與公司體檢,對40歲以下女職工不應該選擇每年常規一次鉬靶篩查。此外,如果已向女性告知風險和益處,則應由其自行決斷是否做鉬靶X線檢查。

    發病率走高,生存期得到延長

    作為我國女性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乳腺癌近年來呈現高發病率、高增長率的“雙高”趨勢。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最新腫瘤登記數據顯示,廣東省平均每10萬名女性中就有35.21位罹患乳腺癌。

    採訪中,廖寧教授還談到:“盡管近年來乳腺癌發病率呈不斷上升趨勢,然而,讓人欣喜的是,乳腺癌患者在治療後生存時間獲得了顯著延長。為提高治療效果、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我們國內專家在2012年提出了乳腺癌全程管理的理念,強調從長期、係統性的角度看待乳腺癌治療,對患者的診斷、治療、康復等不同階段應實施全面的管理,為患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多學科綜合治療方案。”

    解放軍第107醫院全軍腫瘤診療中心王義善教授也介紹到,乳腺癌並非是一種單一的疾病,一般可根據ER、PR、HER2、Ki67等指標不同分為Luminal A、Luminal B、HER2陽性和三陰性4種類型。比如HER2陽性乳腺癌,這類乳腺癌兇險程度較高,易轉移復發,對常規治療不敏感,通常被稱為“粉紅絲帶上的黑蝴蝶”。患者只有及早接受規范的抗HER2靶向治療,才能提高生存機會。

    “此外,在治療過程中,我們常發現有患者因為覺得頻頻去醫院接受注射用藥幹擾了正常的生活,隨意中斷用藥。”王義善教授表示,這對整個治療造成了不良影響。事實上,患者可以選擇便利性更高的口服類藥物,例如卡培他濱,在家中進行口服治療,以達到與靜脈注射相同的療效。只要遵從醫囑,用藥安全、療效等是都可控的。

    總之,專家呼吁乳腺癌應採取全程管理,即根據乳腺癌不同類型及不同階段,從疾病治療、體形重塑、心理康復等多個維度為患者量身定制最佳診療方案,從而改善患者生命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88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