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課堂:孩子發燒都適宜冰枕降溫嗎?

2016年04月15日 11:01:25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鄭成中教授,解放軍第306醫院,小兒科。

    發熱是小兒最常見的症狀,每個人在兒童期都有發熱的經歷。家長們對孩子發熱的過度恐懼和焦慮現象十分普遍,常導致對發熱的過度治療。有些家長甚至在孩子發熱時一日數次趕往醫院,迫切要求醫生給孩子多次肌注退熱針或隨時採用降溫措施,甚至不合理的應用激素類藥物退熱,導致一些本來可以避免的不良後果的發生。這種現象國外稱為“發熱恐懼症”。要解決這些問題,還是先讓我們了解一下發熱的原理吧。

    人類體溫的相對穩定是在體溫調節中樞的調控下實現的,一般認為直腸溫度(肛溫)38℃以上時稱為發熱,口腔和腋下溫度比肛溫分別低0.5和0.8℃。現代研究認為發熱既是一種疾病的症狀,又是機體抗感染的保護性反應之一。當機體受到外來病原微生物(外致熱原)的侵襲或體內某些物質(內致熱原)釋放增加,産生發熱效應時,體溫調節中樞將體溫調定點上移,引起心跳加快、骨骼肌收縮等,使産熱增加;同時末端血管收縮、汗毛孔關閉等,使散熱減少,致體溫上升。臨床上可見發熱時小兒四肢厥冷、畏寒、寒顫等。按照産熱和散熱這對矛盾的變化消長,一般將發熱分為四期:前驅期、體溫上升期、高溫持續期、體溫下降期。此發熱機制是機體的主動調節,很少超過41℃。

    冰枕降溫是常用的物理降溫方法之一。是利用局部的冰敷達到降低頭部溫度的作用。其具體方法為:將冰袋或冰枕置于額頭上或置于腦後,如沒有專門的冰袋或冰枕可將冰放于熱水袋或塑膠袋中應用,情況緊急時也可用冰棍代替。

    但是,並非所有發熱患兒都適宜冰枕降溫,而且同一寶寶在發熱的某些時期也不適合應用冰枕降溫。

    那麼,實施冰枕降溫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1)6個月以內的孩子不宜冰枕降溫。因為小寶寶的體溫易受外在溫度影響,對于許多小嬰兒來説,發熱時只要減少衣被就能使體溫降低。如果應用冰袋就可能出現過度降溫,導致體溫不升等問題。如減少衣被體溫仍未退,可用溫水擦浴。

    (2)孩子體溫處于上升階段不宜使用冰枕降溫。體溫處于上升階段時,皮膚血管處于收縮狀態,皮膚表面的溫度是降低的,表現為皮膚蒼白、四肢未梢厥冷,可有寒顫出現,此時要注意肢體的保暖,喂些開水。此時,如果使用冰枕或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溫措施,可以使外周血管進一步收縮,可能發生周圍迴圈不良,不利于機體散熱,甚至使體溫進一步升高。

    (3)冰枕降溫時不能用冰枕直接接觸皮膚。冰枕降溫時,在皮膚和冰袋或冰枕之間要用毛巾或手絹隔開,以免患兒不舒服或局部組織凍傷。此外,冰枕或冰袋也不可放在胸部和腹部,以防止心率減慢或腹瀉。

    (4)在冰枕降溫的過程中,如果孩子有手腳發涼、全身發抖、口唇發紫等所謂寒冷反應,要立即停止。

    最後,家長應了解無論採用何種物理降溫方法,因為此方法不能降低體溫調定點,所以作用均不太持久,體溫容易回升。所以,反覆發熱的患兒在加強治療原發病的基礎上,在物理降溫的同時,根據病情,在醫生指導下應適當選用藥物輔助降溫。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