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青光眼的易患因素有哪些?

2016年04月15日 11:01:3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胡蓮娜教授,解放軍第306醫院,眼科。

    青光眼glaucoma是指眼內壓間斷或持續升高的一種眼病,持續的高眼壓可以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如不及時治療,視野可以全部喪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導致人類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總人群發病率為1%,45歲以後為2%。

    青光眼由于眼壓增高而引起視盤(曾稱視乳頭)凹陷、視野缺損,最終可以導致失明的嚴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壓為10~21mmHg(Schitz眼壓計),超過24mmHg為病理現象。眼壓增高可以導致視功能損害,視盤出現大而深的凹陷,視野可見青光眼性典型改變。眼壓增高持續時間愈久,視功能損害愈嚴重。青光眼眼壓增高的原因是房水迴圈的動態平衡受到了破壞。少數由于房水分泌過多,但多數還是房水流出發生了障礙,如前房角狹窄甚至關閉、小梁硬化等。其易感因素如下。

    ①年齡:在人的一生中,哪怕是健康的眼睛也會逐漸升高。這是由于眼球的房水排出係統老化所致。對大多數青光眼患者來説,眼壓的升高始于40~50歲之間。也有些患者在更晚一些時候才出現眼壓的升高。

    ②家庭背景:人們很早就認識到青光眼患者的子女比一般人更容易患青光眼,但這並不意味著青光眼的所有子女都會患上這種病。雖然説遺傳因素的確在青光眼的發病中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但遺憾的是目前的研究仍然沒有直接的證據來解釋這一問題。毫無疑問的是,如果家族中有一位青光眼患者的話,則家庭其他成員也很有必要作定期的眼部檢查。如果在一個家庭中有多個青光眼患者,其他家庭成員最好在20~30歲的時候開始作眼部檢查,最遲不宜超過30~40歲。

    ③種族:國外研究資料顯示不同種族患青光眼的類型有所不同;④近視和遠視:遠視眼的人發生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機會較高,但是在眼壓相同的情況下,近視眼的人更容易發生青光眼性視神經損害;

    ④其他可能引起青光眼視神經損傷的危險因素是:高血壓、動脈硬化、係統性低血壓等能引起血管調節功能紊亂的因素。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