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課堂:吃出來的穩定血糖

2016年04月15日 11:03:49 來源: 中國軍網

    解放軍第272醫院內四科主任張蕓説,多數糖尿病病人為防止血糖升高往往會嚴苛地控制飲食,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但是長期這樣的飲食控制往往會造成營養素的攝取不足和免疫力下降。

    在臨床上對米飯、蔬菜、水果均有明確的説法,學會了如何吃,血糖至少穩定一半!

    不吃米飯?NO!米飯不可少

    “少吃主食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這種説法是錯誤的!余桂芳説,主食包括谷類、薯類和雜豆,糖尿病病人每天應該吃250—400克。最好是多樣化,粗細搭配,適量選擇全谷類制品。而馬鈴薯、山藥、紅薯、南瓜等食物淀粉含量較高,吃這些食物就要減少主食的量。

    在進食主食的時候,盡量少進食軟的、爛的、稠的、粘的易吸收的食物,比如大米粥、糯米飯、甜的點心和飲料、腸粉等,因為吃這些食物後,血糖升高快,容易導致血糖波動大。

    蔬菜可以多吃?NO!也要限制

    很多糖尿病患者以為,飲食控制血糖就是要少吃米飯,不吃水果,而蔬菜不含糖,含有大量的食物纖維,有飽肚感,可以大量食用。實際上,蔬菜也含糖!

    含糖在3%的蔬菜(每500克)有白菜、圓白菜、菠菜、油菜、韭菜、芹菜、冬瓜、青瓜、苦瓜。而含糖4%的蔬菜(每500克)有絲瓜、四季豆、圓椒、倭瓜,所以蔬菜也不能吃太多,而且吃太多粗纖維對胃也不好。因此,建議每天吃蔬菜300—500克。

    葷菜必須吃!吃肉首選沒腿的

    糖尿病患者不能不吃葷菜,不然營養不均衡。

    魚肉類主要提供蛋白質,但是由于肉類同時也有一定量的脂肪。糖尿病患者通常血脂也高,所以在選擇葷菜時,應該多選擇低脂肪及低膽固醇的肉類。

    選擇肉類首選無腿的魚類,其次才是兩條腿的雞、鴨、鵝,最後才是四條腿的羊、牛、豬等。通常是畜禽肉類50—75克(1兩至1.5兩),魚蝦類50—100克(1兩至2兩)。

    水果不怕吃,但要適量

    糖尿病患者認為,自己最好是不要吃糖,哪怕吃一點甜的水果,也覺得自己很罪惡,那麼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水果呢?

    這首先要看血糖水準,血糖控制得比較理想的狀況,比如空腹血糖 <7.8mmol/L,餐後血糖<10mmol/L,糖化血紅蛋白<7.5%,這種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即不經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就可以吃水果。

    一般來説,我們都説飯後果,感覺吃完飯,吃點水果解解油膩,但水果不能立即在餐後吃,否則會使得血糖水準升得更高。所以,吃水果的最佳時間是在兩餐之間。

    水果的種類(每100克)

    控糖秘訣有4招

    1.每天的肉類食物攝入量相當于一張撲克牌大小;

    2.每天吃一個網球大小的蘋果或梨子;

    3.每天吃拳頭大小的馬鈴薯或紅薯,同時要減去相應的米飯或面的分量(半兩主食);

    4.用標準碗盛米飯,每次為2兩。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