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苦讀14年 先心病患兒如願師從救命醫生

2016年04月15日 11:05:11 來源: 中國軍網

    原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心外科主任朱水波與他的實習生黃科

    “當年救我一命的醫生,在我心中像一位親人。終于,我來到了他的身邊。”昨日,在原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正跟著心胸外科主任朱水波學習的黃科一臉幸福。14年前,年僅9歲的黃科因先天性心臟病被朱水波救治,如今,23歲的他師從自己的救命恩人。

    農家先心病患兒住院,朱醫生忙手術又忙籌錢

    黃科來自黃岡市黃梅縣農村,父母早年務農,後來外出打工。“八九個月大就查出了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因為家庭困難,直到9歲才治療”。

    2002年4月初,9歲的黃科持續感冒發燒,打針吃藥都不見好,父母輾轉把他從老家送到原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接診的是時年40歲的心胸外科副主任朱水波。

    小黃科住院期間,細心的朱水波發現,黃科和媽媽偷偷在角落裏吃著饅頭、喝白開水,顯然,孩子的手術費對于這個農村家庭來説是個不小的數字。朱水波當即拿出自己身上的錢給到黃科父母手中,又協調科室對治療費用減免。終于,手術可以順利實施了。

    手術前檢查,需要插胃管,當時的小黃科非常害怕,哭嚷著“我不做,我不做”。同是黃岡人的朱水波走過來,摸著他的頭,用家鄉話説:“不怕不怕,馬上就好。”黃科昨日説,這些細節他一直記在心中。

    回憶當年手術,黃科説,術後自己被推進了心胸外科重症監護室觀察,是朱水波在他的病床旁幾乎守了一個晚上。

    14年來,把救命的朱醫生當成心中親人

    從此以後,朱水波的形象便深深印刻在黃科一家人的心裏。

    手術後有一段時間每隔半年,黃科都要來醫院復查。每次都是算好哪天是朱水波坐門診,不管要排多久的隊,黃科和家人都要等著,只是為了跟朱水波見上一面。

    黃科説,那時候與朱主任見面,除了談病情,很少有更多交流。“救了我命的醫生在我心中像一位親人,我知道他很忙、工作很辛苦。雖然我每次很想跟他溝通交流,但更多希望不打攪他,不給他增加多的勞累”。

    黃科的病情恢復很好,到了初中、高中,學習忙加上家裏經濟條件有限,來回老家到武漢跑挺費錢,後來就很少見到朱醫生了。“不過正是因為朱醫生,我們全家都對原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有一種深深的信賴和好感。”黃科告訴記者,他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生病,全都是選擇到這家醫院看病。

    立志學醫,終于成為救命醫生學生

    從高一起,黃科就決心要考醫學院,像“心中的親人”朱水波那樣治病救人。2012年,黃科考入湖北科技學院五年制本科臨床醫學專業。大二那年,黃科來醫院復查,告訴朱水波自己已成為一名醫學院學生。朱水波感到既驚訝又欣慰,鼓勵他好好學習,將來做一個好醫生。

    今年大四實習,黃科多番跟輔導員爭取,終于獲得到原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實習的機會,而老師正是朱水波,“得知消息,感到十分幸福”。如今,跟著救命恩人實習整整一個月,黃科被這種幸福感包圍著。朱水波對他的評價是:內心善良,工作真心願意付出。

    黃科告訴記者,他已經在認真準備今年的考研了,毫無疑問要報考朱水波教授的研究生,努力學好專業,“希望像心中的親人一樣,能幫助更多其他人”。(彭紹榮 李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