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給高齡二胎孕婦説幾句悄悄話

2016年04月15日 11:08:02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魯澤春,張蘭梅,解放軍第306醫院,婦産科。品牌品質管理辦公室左天宇整理。

    高齡女性隨著身體器官的老化,身體方面的問題可能比年輕的時候多,生育能力下降,絕大多數高齡二胎孕婦費盡周折再次妊娠,早孕期間都急切要求保胎。其實,對于高齡孕婦來講,若在早孕期的時候發生出血,多次檢查未見胎芽、胎心等現象的時候,建議不要盲目保胎,否則很容易會把本該自然淘汰掉的胚胎保留下來,如果只是僅僅有點不太聰明或者是不太健康還不要緊,最怕的就是那些在産前無法診斷出的智力低下、代謝異常、先天性失明以及聾啞等有缺陷的胎兒。

    此外,稽留流産的壞死胚胎組織引起孕婦全身凝血功能破壞,造成流産大出血,陳舊的胚胎組織導致局部子宮內膜炎症,清宮手術難度加大,甚至需要多次手術,造成宮腔內膜損傷加重,影響以後再次妊娠。

    隨著年齡的增加,高齡孕婦胎兒罹患染色體病的概率也隨之增加,最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病是唐氏綜合徵。高齡産婦必須要進行産前診斷以及B超排畸,有條件的在進行試管嬰兒的需在胚胎子宮內種植之前先進行種植前的遺傳學診斷,血清學篩查高風險或年齡大于35歲的孕婦,通過介人性産前診斷,當正常受孕成功後,可以在孕7~9周的時候取出絨毛進行檢查,或者是在孕15~18周的時候,進行羊膜穿刺的檢查,或者可以在孕24~28周時,進行胎兒臍帶血穿刺等方式獲取絨毛、羊水或臍帶血,進行細胞培養後行染色體核型分析,被認為是診斷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金標準。

    由于介入性産前診斷羊膜腔穿刺術相關的胎兒丟失率為0.2%~0.3%,尤其是那些胎兒珍貴、已有流産症狀的孕婦,更是難以接受,此外,我國現有的産前診斷資源難以滿足臨床需求,很多血清學篩查高風險的孕婦得不到介入性産前診斷的機會,産前篩查失去應有的作用。將遊離胎兒DNA檢測僅作為孕婦拒絕産前診斷後的補充檢查。特別強調對于遊離胎兒DNA檢測結果異常者,需要通過染色體核型分析迸一步的確診後,才可作為終止妊娠的依據。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4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