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超聲科主任:超聲診斷可覆蓋全身

2016年04月22日 09:27:49 來源: 新華網

    為什麼檢查時經常需要空腹?

 

    張雲山介紹,超聲波顯像與其他影像學成像不同,氣體幹擾是首要天敵。腹部和肝膽胰脾腎的檢查應空腹8小時,對于某些腹腔脹氣明顯的患者,空腹檢查能更好的顯示內部結構。由于進食後膽囊會收縮,膽囊小了會影響成像品質,所以膽囊和胰腺的超聲檢查更應空腹。前列腺和婦科經腹壁超聲檢查需要憋尿,以充盈的膀胱為聲窗能夠清晰顯示前列腺、子宮等,其他部位如頸部超聲、心臟超聲等不需做任何準備。

    超聲引導下治療,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介入超聲技術作為現代超聲醫學的分支,是在超聲顯像基礎上為進一步滿足臨床診斷和治療的需要而發展起來的一門新技術。張雲山説,如患者長了腫瘤,經過超聲、核磁共振、CT等影像學檢查後無法證明和判斷腫瘤的良惡性,在過去經常切除後進行活檢,而現在超聲引導下進行穿刺活檢然後送到病理科化驗就可以確診了。還有一些患者有胸水、腹水和心包積液時,也可在超聲實時引導下進行穿刺把水抽出來或者放管引流。在病人癌症晚期或在腫瘤轉移的情況下不利于手術,瘤體又在體內時,可以在超聲引導下利用微波、射頻或鐳射把腫瘤燒掉。

    張雲山介紹,一些頸部長了良性腫瘤,包塊突出影響美觀,如手術切除會在脖子留下瘢痕,而在超聲引導下利用射頻使用一根“細針”插進瘤體把腫瘤燒掉,不開刀、無創傷、達到治療的目的同時又不影響美觀。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