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愛美知識科普 軍醫解讀“瘦臉針”

2016年04月25日 14:19:56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米霞 解放軍第306醫院皮膚科 品牌品質管理辦公室 左天宇整理

    現在常常聽見大家提起的“瘦臉針”學名叫做A型肉毒桿菌毒素(以下簡稱肉毒毒素)。很多求美者聽到肉毒毒素的名字就開始糾結了:不去嘗試,又羨慕身邊好友注射後出現的神奇效果;去嘗試,又害怕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那麼,肉毒毒素應用于美容是否安全?要回答這個問題,先讓我們回顧一下肉毒毒素的發展和應用歷史。

    肉毒毒素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生物毒素。早在1817年德國醫師Kerner首先描述食源性肉毒毒素中毒的臨床症狀,1946年美國Schantz教授制成肉毒毒素結晶,20世紀70年代美國Scott博士將其應用于斜視、眼肌痙攣的治療。1986年加拿大Jean Carruthers治療眼瞼痙攣時發現其皮膚除皺作用,1987年Jean夫婦將其引入美容領域取得滿意效果,1989年以嚴格把關著稱的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FDA)批準肉毒毒素為臨床治療藥物。自此,肉毒毒素注射美容的年增長率高達142%。肉毒毒素的作用機理是通過與神經肌肉接頭突觸前終板結合,阻斷神經遞質--乙酰膽鹼的釋放,從而阻止目標肌肉收縮或者汗腺分泌汗液。基于以上原理,肉毒桿菌毒素在皮膚科的應用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消除動態皺紋。如眉間紋、額部皺紋、魚尾紋、兔紋、唇紋等;2、提升面部輪廓。如提眉(與手術提眉相比,具有損傷小,不留痕跡,無需等待切口愈合等優點)、面頰提升等;3、治療肌肉肥大。如咬肌(瘦臉)、腓腸肌(瘦小腿)等;4、抑制汗液排泄。治療手足多汗、腋窩多汗症;5、治療露齦笑;6、減少瘢痕增生。

    從肉毒毒素一個多世紀的發現、發展和應用歷史來看,這是一種經歷了時間和臨床檢驗的安全有效的藥物。皮膚科用于注射美容的劑量遠小于中毒劑量,由熟知人體各部位解剖結構的醫師將安全劑量的肉毒毒素精確的注射于目標肌肉,可以産生非常理想的除皺、瘦臉、瘦小腿、提升面部輪廓或者抑汗等效果。因此,在掌握好適應症的前提下,由有資質的醫師規范使用肉毒毒素是很安全的。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8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