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高血壓病人僅降壓還不夠!警惕靶器官損害

2016年04月25日 14:19:41 來源: 中國軍網

    就像子彈射向靶子一樣,醫學上把高血壓作用的目標臟器稱為靶器官。過高的血壓作用于全身器官如心臟、腦、腎臟、外周血管等,引起相應的病變,稱之為高血壓的“靶器官損害”。因此,高血壓病人需要評估的靶器官損害主要包括心臟、腦、腎臟和外周血管。

    有些病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我剛得了高血壓,怎麼就出現臟器損害了呢?這是因為高血壓的發病具有一定的隱匿性,診斷高血壓的時間並不能完全反映患病的時間(醫學上稱為“病程”)長短。因為血壓升高引起的症狀在個人身上表現不同,有些人血壓很高卻沒有什麼感覺,常常是在偶而測血壓或者體檢時發現。所以,不少病人在確診高血壓時已經患病很久了。

    第一靶器官—— 心臟

    高血壓可以引起心肌肥厚,肥厚的心肌使得心臟的舒張功能減退,左心房肥大,引起房性心律失常,可以有早搏、心房顫動(房顫)。血壓升高可以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血壓急劇升高可以誘發心肌梗死。高血壓的病人心功能減退,心力衰竭的發生率比沒有高血壓的人要高6倍。檢查的方法主要是心電圖、超聲心動圖等,必要時還可以進一步檢查。按照標準,心臟超聲檢查時心室間隔、左心室後壁的厚度在11毫米或以上,就是肥厚了。

    第二靶器官——腦

    高血壓是腦卒中(中風)的首要危險因素。高血壓可以使腦動脈形成微動脈瘤而發生腦出血,腦梗死,短暫腦缺血發作。研究發現,基線收縮壓每升高10mmHg、舒張壓每升高5mmHg,腦卒中發生的危險分別增加49%、46%。而中國人群血壓升高對腦卒中的發病強度是西方人的1.5倍。腦血管的病變可以通過檢查眼底了解,必要時可以檢查頭顱CT或者核磁共振。

    第三靶器官——腎臟

    高血壓是終末期腎臟病也就是人們常説的尿毒症的主要危險因素。高血壓5~10年後可以出現腎臟的小動脈硬化,造成腎小動脈的狹窄、腎缺血而腎損害,出現微量白蛋白尿,血肌酐升高,高尿酸血症等臨床表現。同時,腎臟損害使血壓進一步升高而更加難以控制。因此,高血壓的病人要查腎功能,主要是測定血清肌酐水準和尿白蛋白,並根據血清肌酐水準估算腎小球濾過率來評估腎功能。尿白蛋白增高是高血壓腎損害的早期表現,這種損害尿常規檢查不能發現,需要檢查尿白蛋白定量或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採取清晨起床後第二次尿)來發現。

    第四靶器官——外周血管

    高血壓使血管內皮、血管壁損傷造成動脈硬化,可以造成大動脈病變如大動脈瘤(動脈壁變薄,膨出)、主動脈夾層動脈瘤(動脈內膜潰爛、撕裂,血液從破口中流入,使內膜和外膜之間形成夾層),也可引起外周血管病變,包括頸動脈、四肢動脈內中膜增厚、狹窄、斑塊形成,視網膜動脈硬化等。大動脈的動脈瘤是很危險的病變,一旦破裂,危及生命。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斑塊脫落可以影響腦供血,引起腦梗死;下肢動脈粥樣硬化、閉塞引起下肢缺血、疼痛,肢端壞死;眼底動脈硬化血管可以影響眼底供血破裂出血,影響視力,甚至致盲。一般來説,可以通過眼底檢查、頸動脈或下肢動脈超聲、測定脈搏波傳導速度、踝臂血壓指數等評估。研究發現,頸動脈的粥樣硬化改變與冠狀動脈的粥樣硬化是有一定相關性的。

    靶器官損害不分先後,排序僅為敘述方便。

    此外,病人還需要檢查肝功能、肌酶,血、尿常規、大便潛血等,這些與藥物治療的選擇和觀察藥物不良反應有關。(侯曉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8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