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總醫院:“白衣天使”真情護理讓造口患者重拾信心

2016年04月25日 14:19:26 來源: 中國軍網

    “太感動了,有你們的精心指導和親切關懷,我們再也沒有顧慮和負擔。”日前,在火箭軍總醫院結直腸肛門外科舉辦第三屆造口患者聯誼活動上,笑聲和歡呼聲,把活動不斷推向高潮,直腸癌術後的50余名造口患者情不自禁地發言,深情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激之情。這是結直腸肛門外科護理組為造口患者增添信心、提高生活品質的一個縮影。

    據相關統計,在我國每年直腸癌手術新增的造口患者近10萬余例,目前國內造口患者人數已超過100萬人。因為術後的造口使身體發生了改變,給生活和工作也帶來不便,很多人因此出現焦慮煩躁,無法控制情緒,有的甚至患上抑鬱症。

    如何治療造口患者的“心病”,樹立信心擁抱快樂生活,是護理界為之探索和努力的方向。火箭軍總醫院結直腸肛門外科作為全軍肛腸病專病中心,其護理品牌享譽軍內外,得到了患者和同行的一致點讚。為了給造口患者提供專業化、親情化的護理指導,使造口患者走出心理“陰霾”,護理組採取了多項舉措:精心的護理指導,貼心的微信互動,暖心的聯誼活動,耐心的健康宣教,使數百名造口患者開啟了全新的生活之旅,以快樂的心情面對人生,護理組被患者親切譽為“心靈使者”。護理組收到患者送的錦旗百余面,感謝信數百封。

    強化內功惠及患者

    在護理人員緊缺、護理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先後選派3人外出進行造口傷口護理專業技能培訓和進修,有5名護士參加了PICC置管專業技能操作培訓和學習,打牢了造口患者的護理指導基礎,利用查房向造口患者耐心宣講造口處皮膚的護理、造口袋的更換等護理要點和注意事項,患者在本上認真記錄,針對個別齡較大、聽力不好的患者進行重點宣講,每宣講一次,患者都收獲滿滿,感動萬分。聽到患者滿意的稱讚,護士們感到一種欣慰、一種滿足。

    護患聯誼彰顯真情

    定期舉辦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護患聯誼活動,護士們精心制作PPT為造口患者普及護理知識,現場答疑釋惑;讓老病人登臺現身説法,給新患者帶來信心和希望;播放“造口人的陽光生活”短片,使患者在耳濡目染中減輕思想壓力,重拾生活信心;聯誼活動還設置了小遊戲和有獎競答,在活躍歡快的氛圍中使患者愉悅心情,臉上綻放出久違的笑容。患者們動情地説:“這樣的活動太好了,護士們太有心了!”溫暖的聯誼活動成為一道亮麗風景,也由此傳頌。如今,越來越多的外院和外地造口患者紛紛走進聯誼活動現場,大家在互動中結識朋友,交流情感。

    愛心舉動廣受讚譽

    為造口患者建立了健康檔案,護士定期進行電話回訪,使護理指導永不間斷,讓患者感到安心和放心。通過微信群、微信視頻現代通訊方式,與患者實時交流和互動,實現服務心貼心,護患零距離;將造口患者護理要點編印宣傳手冊,制作宣傳展板,擺放在病區和診室,供患者隨時取閱和查看,通俗的文字,形象的圖片,受到患者的普遍讚譽。很多造口患者在感謝信中最多的話是:“護士們想得太細了,做得太周到了,不愧是我們的心理老師。”

    心靈溝通溫暖人心

    每年有數百名直腸癌患者來火箭軍總醫院結直腸肛門外科接受手術,術後因為造口,很多患者産生心理負擔。護理組想患者之所想,統一“常溝通、多疏導、勤交流”共識。護士們業余時間自學心理學,護士李俊岳已成為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她帶領護士常年活躍在病房,實施“話療”讓造口患者喜笑顏開,心靈沐浴陽光。

    護士結合患者年齡和性格特點,主動來到病床前同患者講故事、説笑話、拉家常,和風細雨式的撫慰使很多患者打開心結,重新點燃生活的希望。從網上下載心理類視頻節目,通過手機一邊和患者觀看,一邊借機疏導,患者重現陽光開朗性格,徹底消除了心理負擔。護士們還制作了“心靈卡片”送給患者,在卡片寫上各種鼓勵的話語,這份細心猶如一股暖流在患者心裏涌動。患者動情地説:“太意外了,太感動了!”

    語言為藥,潤心無聲。護理組用真情續寫了“收治一名患者,奉獻一份真情;護理一名患者,解開一個心結;服務一名患者,感動一個家庭”的大愛篇章。(莫鵬 湯海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28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