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微信養生貼只可“微”信!軍醫支招遠離健康謠言

2016年04月27日 10:37:07 來源: 中國軍網

    二、未經證實的民間偏方——不具有科學性

    除了“教你怎麼吃變白”之類美容瘦身內容外,還有所謂的“糖尿病奇方”“神奇的民間秘方”“中醫養生八大奇方”。張先生的父親患有腦血栓,他在“朋友圈”裏看到一條微信,説取一個半檸檬、兩大塊姜、三瓣蒜和一小瓶蘋果醋,將蒜頭、姜去皮切小片榨汁,再加入檸檬汁與蘋果醋放入瓦罐,大火燒開,小火慢煮後,將汁液放入冰箱冷藏,每天早飯前空腹服用一湯匙,可以清理血栓,再嚴重的堵塞都能疏通。事實是蘋果醋中含的醋酸的確可以起到軟化血管、增加血管彈性的作用,對于血管硬化有一定的防治效果,但僅僅能夠在一定時間、一定程度上緩解疾病的症狀,並不能起到根本的治療效果。

    三、捏造功效——博取眼球

    不少微信公眾號為了提高點擊率而不斷找尋一些奇效、有新意的“養生秘訣”。比如霧霾天時,在朋友圈經常看到的“古人滋陰潤肺、助肝排毒的食療方”。現代醫學上要證明某項療法安全合理、行之有效,往往需要進行長時間、大樣本、雙盲隨機對照試驗,而古代又沒有過這種人類污染造成的霧霾天,古人也不可能做過相關的研究,有可靠的經驗留給我們,這些説法聽起來是多麼荒唐可笑。但只要和“抗霧霾”挂起鉤來,這類文章就會特別吸引眼球。前面提到的關于酸鹼體質的貼子也被證實沒有科學依據,無論一個人是健康還是有病,他的體液和血液PH值都在7.35-7.45之間。

    歸根結底,老百姓想要了解養生知識是件好事,但針對微信上的所謂“養生”知識,抱著娛樂心態看看也就罷了,深信不疑、照本宣科是萬萬不得的。對于沒有注明出處的健康養生資訊尤其不要相信,更不要去嘗試。對于一些食用的偏方,應先向專業醫生咨詢後再服用。若身體有不適,應盡快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如果想獲取養生知識,應盡量通過正規渠道獲取,可以收看電視上一些專家節目,或關注一些知名營養專家的書籍、微信等。要知道,養生涵蓋生活習慣、身體鍛煉等多方面的因素,與其動動手指轉載微信上的“養生奇文”,真不如心情舒暢、多鍛煉身體來得實在。(戴欣)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6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