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保證“舌尖上的健康” 預防吃出來的癌症

2016年04月27日 10:36:57 來源: 中國軍網

    你相信嗎?全世界所有癌症中大約40%是吃出來的,此話並非危言聳聽。最新研究數據表明,人類的癌症80%—90%是自己招惹的,其中40%與飲食、營養因素有關,其他的則是由抽煙、喝酒、空氣污染與水污染所致。

    因此,專家提醒,抗癌首先是不吃什麼,而不是要吃什麼。保證“舌尖上的健康”,既可防未病,也可輔助治已病。

    食道癌

    吃的太燙,常吃腌制/熏制食物。

    進食過燙食物與食道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人的食道壁十分柔嫩,當進食溫度超過50℃—60℃,食道的黏膜就會被燙傷,反覆燙傷可構成淺表潰瘍,導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口腔黏膜白斑、食管炎、萎縮性胃炎等病症。長此以往,就會引起黏膜質的變化,以致癌變。

    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鹹魚、腌酸菜等可産生亞硝酸胺,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愛喝滾燙的功夫茶、喜歡吃腌制食物的潮汕地區,是廣東食道癌、胃癌的高發區。

    胃癌

    燒烤、腌制食品埋下“炸彈”。

    全世界胃癌高發的主要地區是亞洲,中國的發病率也非常高,佔了全世界的40%左右。臨床中發現,許多胃癌患者原先都是一些慢性胃炎患者,他們普遍存在三餐不規律、喜歡吃腌制和熏烤類食物等情況。

    特別是用炭火燒烤肉類時,油脂滴在炭火上,會産生有毒性的“多環芳羥”,隨煙霧揮發,又吸收回食物中,所以吃炭烤肉類時常有一種特殊的味道,但是此種化合物是致癌物質。

    腸癌

    紅肉吃的太多,果蔬吃的太少。

    長期喜歡進食紅色的肉,如牛、羊、豬肉和動物內臟等食物,而蔬菜水果卻攝入不足,將大大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因為人體在消化這些高膽固醇食物時,産生的膽酸的代謝産物和膽固醇的代謝産物增多,可造成腸腔內厭氧菌增多,這些因素對大腸黏膜上的腺瘤會有強烈的刺激作用。

    如果一直不改變飲食習慣,經過5—10年的刺激和發展,大腸黏膜上的腺瘤會發生癌變,最終形成大腸癌。

    五谷雜糧及新鮮的蔬果富含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刺激大便快速排出,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的時間,並衝淡腸道內致癌物質的濃度,因此纖維素攝取多的人得腸癌的機率比較低。

    肝癌

    發霉食物産生的黃麴霉素是“元兇”。

    在我國沿海地區,尤其在長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地發病率最高。究其原因是沿海地區氣候潮濕,花生、豆類、米、麵粉等糧食制品若貯存不當會産生黃麴霉毒素,這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特別是肝癌)物。

    其他:

    1.高脂肪與高熱量的飲食與乳腺癌的發生呈正相關,可能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膽囊癌的發生有關。

    2.喉癌、口腔癌與吸煙、酗酒有關,香煙中的焦油等物質還是導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最近研究表明,吸煙和婦女宮頸癌也有關係。

    3.甲狀腺癌與飲食中缺碘有關。

    4.鼻咽癌與飲食中亞硝基化合物(如亞硝胺)有關。

    此外,專家提醒,不要經常吃有可能致癌的藥物,如激素類藥物、大劑量的維生素等,不要用有毒的塑膠制品(聚氯乙烯)包裝食物。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6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