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總醫院:護理“特種兵”打造“火箭速度”

2016年04月27日 10:36:28 來源: 中國軍網

    “快,胸外按壓,上呼吸機、心電監護……”4月25日14:00時,一位車禍致心臟驟停的小夥子被送到火箭軍總醫院急診科,護理組立即衝上前展開搶救,快速的反應、默契的配合、嫺熟的操作、果斷的處置,使患者立即恢復心跳。護士們的精彩表現贏得在場病人和家屬一致點讚:“火箭軍總醫院的急救真像火箭一樣,不僅速度快,而且救得好!”這只是急診護理組日常工作的一個縮影。護理部陳潔主任動情地説:“這群常年與時間賽跑的‘白衣天使’憑著對急救醫學的熱愛、對患者生命的尊重,用忠誠與熱情奏響了一曲曲‘生命讚歌’。”

    護理部陳潔主任指導護理工作

    速度,對挽救患者的生命至關重要。搶救速度從哪來?搶救效果從哪來?火箭軍總醫院急診科在護理部陳潔主任的精心指導下,護理組統一思想,確立了“抓好內涵、強化內功、提高品質”的目標和思路,採取了一條條創新舉措和辦法,打造出了富有特色的“火箭軍速度”,創建了“火箭軍護理標準”和“護理版本”,在院前急救、群體傷員救治、野外駐訓演練中,急診護理組衝鋒在前,以驚人的速度、超常的表現大顯身手,能力素質得到了實戰檢驗。護士長多次在各種學術會議上發言,分享急診護理工作經驗,在業內引起較大反響。

    護理部李萍總護士長進行護理文書培訓

    解決一種難題

    隨著知名度的不斷提升,病人顯著增多,緊急、危險、復雜的特點日益突出,一道道棘手難題,無疑使護理工作面臨著新的挑戰。護理組將一些棘手病例進行梳理,通過現場討論、現場教學、現場分析等方法定期進行“會診”“把脈”,並通過人體模型現場操作,細摳每一個動作要領,嚴抓每一個關鍵環節,做到護理難題共同分析、共同解決,實現“搶救一個病人,挽救一條生命;護理一個病人,感動一個家庭”的目標。

    進行情景摸擬演練

    建立一種機制

    小教員幫帶機制是護理組多年堅持的一種做法,新護士上崗,先對她們進行急診護理全流程摸底考核,然後根據每個人的短板和不足,建立小教員一對一幫帶機制,分成小組進行全程化無縫隙跟班教學,從搶救、輸液、監護等方面制定了實施細則,不放過一個細節、不錯過一個環節,為檢驗學習力和執行力,定期講評和定期考核,真正讓嚴謹、細致、快速、高效的理念和標準入腦、入心、入行,培養一支能徵善戰的護理力量,使每名護士在搶救病人中都能獨當一面,一個個命懸一線的病人紛紛在火箭軍總醫院起死回生。

    對護士進行綜合技能考核

    營造一種氛圍

    只有多學習,才能不斷進步,為患者提供更高效、更滿意的醫療服務。基于這樣的認識,急診科護理組不定期組織知識競賽、業務比拼、情景模擬教學、演講比賽等活動,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護士們在學習中吸取前沿知識,在競爭中提高能力素質。大家由衷感慨:“在這工作能學到東西,看到成長,很有成就!”如今,護士們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提高技術和強化素質。有的報自考進行學歷升級,有的下夜班去圖書館學習,有的利用休息日去外院參觀學習,人人爭當護理標兵、人人爭當先進典型已成為護士們的一種行為自覺,一種風尚和追求。

監護區組長孫照靜講評護理工作

    分享一種經驗

    急診科每天搶救大量病人,護士們因此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人人談體會、人人説經驗、人人秀靚照,這是護理組的一道亮麗風景。科室創建了微信群,護士可隨時分享自己的小經驗、小心得,大家在互動中共同學習,取長補短。利用早交班、查房、業務學習等時機,讓護士談一談特殊病人護理的注意事項和護理細節,使好經驗、好做法輻射至全科,將一人經驗變成共同財富。因為這份重視和關注,護士們的工作熱情不斷增加,服務品質不斷升級,先後涌現出了王美、孫照靜、高學科、竇玉潔等一批技術優良、素質過硬的護理骨幹,護理品質邁上新臺階。(莫鵬 王俊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6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