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解讀:何為頸動脈“斑塊”

2016年05月29日 17:35:59 來源: 新華網

 

    一、血管超聲檢查超聲可以提供頸動脈硬化斑塊的厚度、特徵和位置的資訊。軟斑塊為弱回聲或等回聲,而纖維化和鈣化斑塊為強回聲稱硬斑塊。鈣化的斑塊後邊有聲影,出血斑塊呈不均勻回聲,斑塊表面不規則提示潰瘍形成。最近推出的三維超聲技術甚至可以顯示動脈硬化斑塊表面潰瘍及其變化情況。

    二、CT血管造影(CTA)CT的三維採集和三維顯示成為現實。最大密度投影(MIP),表面遮蓋重建(SSD),倣真血管內窺鏡重建及多平面重建(MPR)等增加了對血管病變研究手段。重建的CT三維立體血管圖像可以旋轉,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不同層面來觀測,避免了結構重疊。既可以單獨顯示血管結構,也可加上骨結構標誌(Bone Landmark)顯示,還能做血管倣真內窺鏡檢查,從血管內觀察鈣化斑塊形態。同一次檢查獲得的常規的薄層軸位圖像還做斑塊大小,密度測量。CTA有較好的信躁比(SNR)和對比信躁比(CNR),對鈣化的顯示優于MRA。對于評估頸動脈管腔及管壁的情況和預測斑塊的穩定性有重要的價值。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