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華媒:日本教學生拼刺刀 軍國主義教育復活?

2017年04月10日 20:31: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日本新華僑報網日前撰文稱,二戰時日本軍人在戰場上拼刺刀的“殺人術”,竟然成為了日本中學的必修課。最近,日本教育部門要求在中學體育教育中加入“刺槍術”,引發了各界高度關注。

    文章稱,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的新版日本中學《學習指導綱要》中,在體育教育章節內新增“刺槍術”科目。綱要稱,日本各個中學應通過“刺槍術”等武術教育,讓學生能夠更深層次接觸日本的傳統和固有文化。

    文章指出,《學習指導綱要》就是日本的教育大綱,由文部科學省根據現行教育法規制定和頒布,是針對全國教育課程的指導性標準。日本公立學校在確定教育方針時,需要遵照這一標準。

    因此,“刺槍術”也將成為日本中學的“標配”。日本文部科學省稱,最新版的日本中學“學習指導綱要”將從2021年開始執行。可以想見,此後日本的中學校園裏將會見到一群群青少年端著木製刺槍一陣猛衝猛刺,大喊“殺殺殺”的恐怖場景。

    “刺槍術”是二戰時日軍日常訓練項目之一。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中,日軍士兵用“刺槍術”亂捅無辜平民,甚至挑死嬰兒的場景,至今都讓中韓等受害國民眾不寒而栗。

    日本文部科學省此次將“刺槍術”列為“體育項目”,不知世界上哪個國家有這麼恐怖的“體育項目”。

    文章指出,其實,“刺槍術”的卷土重來,只是日本右翼教育登峰造極、走向軍國主義的一個重要標誌。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以來,一直在大開歷史倒車。因為支援極右教育深陷森友學園“拿地門”醜聞的他,似乎並沒有被洶涌的批判聲浪而嚇倒,反而拿出了不惜粉身碎骨將右翼教育推行到底的姿態。

    其實,“刺槍術”只是安倍政府全面推行軍國主義的一部分。在“刺槍術”被列入教育大綱的背後,是安倍政府正在推動將《教育敕語》列入學校教育大綱,這才是日本重返軍國主義的核心。安倍內閣已經通過決議,不否定將《教育敕語》列入學校教材。官房長官菅義偉明確表示:“我們不能否定這種行動。”

    文章隨後指出,《教育敕語》是日本軍國主義重要象徵。1948年,日本國會認為《教育敕語》違反基本人權,根據憲法宣布其失效。

    而70年後安倍政府公然宣稱:“在做過適當考慮後,我們不擔心,所以不否定其作為道德規范。”如此倒行逆施的表態,讓日本媒體都大吃一驚。

    日媒稱,《教育敕語》的核心是“天道無窮的皇運”,宣揚在必要時為天皇而奉獻生命。而二戰後日本憲法明確否定了以天皇為中心的國家觀,強調主權在民。可以説,《教育敕語》的“滿血復活”,是公然的違憲。

    文章還指出,不知安倍政府所説的“適當考慮”,是一種怎樣的考慮。圍繞《教育敕語》,日本已經出現了森友學園公然讓孩童大肆歌唱,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國會強硬表示“應該重新發揚”等讓人憂慮的情況。而安倍政府此次的內閣決議,無疑為《教育敕語》賜予了暢通無阻的尚方寶劍。

    文章最後指出,有了《教育敕語》這個“精神核心”的指引,“刺槍術”等殺人術重新成為日本青少年的必修課,也就不是什麼稀奇事了。只是《教育敕語》也好,“刺槍術”也罷,除了助長軍國主義,讓日本重蹈覆轍被世界拋棄外,還能有任何收獲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8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