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日本“準航母”護航秀用心叵測

2017年05月02日 19:16: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5月2日電新聞分析:日本“準航母”護航秀用心叵測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5月1日,日本政府派出“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高調為美軍補給艦護航。這是日本新安保法生效以來,海上自衛隊艦船首次為美國軍艦護航。

  實際上,“出雲”號護航路線就在日本東南至西南太平洋沿岸,美軍艦根本無需日方提供“保護”。這出“護航秀”是要加速日美軍事一體化進程,並將加劇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

  “護航秀”一石多鳥

  據日媒報道,應美軍要求,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首次向自衛隊下達“護航”命令。自1日起,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被視為“準航母”的“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為美軍補給艦高調護航。

  日方目前所公布的資訊顯示:“出雲”號此次護航路線起于東京灣附近海域,止于瀨戶內海(四國)附近海域,航路在太平洋一側;完成護航任務後,雙方就此分道揚鑣,“出雲”號將繼續奔赴南海,而美軍補給艦將繼續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完成補給任務,補給對象或為日前在該海域與韓國海軍進行聯合訓練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等軍艦。

  “出雲”號本就計劃從5月起赴南海、印度洋進行為期3個月的巡航活動。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前也宣布,“出雲”號將與另一艘“漣”號驅逐艦同赴新加坡,參加15日在當地舉行的國際軍艦檢閱活動。

  日本前自衛隊海將、金澤工業大學教授伊藤俊幸稱,此次護航最大的目的是傳遞出“日美同盟固若金湯”的信號,其象徵意義大于實際意義。日媒報道稱,日本政府原本計劃今年6月落實護航任務。此次借著“出雲”號赴南海巡航和半島危機的“東風”提前實現“首例護航”,既給新安保法相關內容創造了先例,又向美國表了忠心,還能做給朝鮮等周邊國家看,可謂一石多鳥。

  被批激化地區緊張

  日前,日本自衛隊分別派遣艦船和戰鬥機與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進行聯合訓練。此次,日本政府更是派出“出雲”號高調執行護航任務。日美頻以“半島危機升級”為借口,不斷加速軍事一體化的做法也令各界警惕。

  1日上午,“出雲”號從位于神奈川縣的橫須賀基地出港時,有多名反對人士來到基地附近的公園抗議。抗議團體手舉“護航將破壞專守防衛”、“戰爭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反對出港”等標語抗議。一名抗議團體成員稱,“這不過是政府的一場政治作秀。”

  自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實施以來,其違憲爭議備受日本各界批判。日本首都大學副教授木村草太指出,欲在受到武力攻擊前行使武力的做法明顯違反憲法,政府所提出的無視憲法的政策即為無視人民的政策。也有反對新安保法的市民團體成員表示,“在安全海域進行護航沒有實質意義,只是為了‘坐實’安保法的內容而已。”

  日本流通經濟大學教授植村秀樹稱,執行“為美軍護航”的任務本就沒有軍事合理性,只不過是安倍政府表現對美國追從的一種姿態。

  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指出,日本政府這一決定將激化區域軍事對立,一旦美國與朝鮮發生武力衝突,日本將有被迫“參戰”的風險。

  屢創先例為修憲鋪墊

  2015年9月,安倍政府不顧違憲爭議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及推行“馳援護衛”等新任務,進一步放寬了自衛隊對武器的使用標準。

  2016年11月15日,日本政府在上期南蘇丹維和活動到期後迫不及待地通過內閣決議,正式賦予自衛隊“馳援護衛”的任務。同年12月22日,日本政府通過“武器等防護”的運用指針,允許自衛隊在“未及武力攻擊”的“灰色區域事態”下使用武器對美軍等“有助于日本防衛活動”的他國軍隊進行“護衛”。

  該指針還規定,首次執行“為美軍護航”任務或任務發生重大變化時需要經過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審議。也就是説,有了此次“出雲”號護航的先例,一旦美軍再次要求護航時,防衛大臣就可全權做主。

  2017年5月3日,日本即將迎來和平憲法70周年紀念。1日,安倍在日本超黨派議員團體的會議上稱,“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間節點上,我們定將朝著修憲目標邁出歷史性的一步。”

  安倍政府不斷升級與美軍的軍事演練,在安保方面更是不遺余力制造先例。然而,這不符合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東亞國家的利益,將為區域矛盾激化、國家間關係惡化埋下隱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84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