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 政治教育防止“按下葫蘆浮起瓢”

2017年05月10日 10:54:59 來源: 解放軍報

    堅持唯物辯證法,注重科學性,這是部隊政治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的重要保證。而有些同志搞教育,辛辛苦苦費了很大勁,效果卻並不理想,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片面性較多,往往“按下葫蘆浮起瓢”。

    政治教育中的片面性表現很多,常見的如:有的只講“一面理”,為了説明問題,往往只強調某一方面,而有意回避另一方面;提倡發揚無私奉獻精神,就不講個人利益的合理存在。有的“顧此失彼”,只注意局部上、某個問題上説得通,不管全局上整體上是否站得住,結果提高了對某個問題某一方面的認識,卻導致對其他領域一些問題的困惑。有的急于作肯定性結論,缺乏發展變化的眼光,往往把話説滿了説過了。還有的愛走極端,要麼絕對肯定,好就絕對的好,壞就絕對的壞,常常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諸如此類的片面性做法,削弱了政治教育的效果,損害了教育者的形象和威信。講的道理經不起實踐和時間的檢驗,教育者自己也常常處境尷尬,下不了臺。

    政治教育岀現種種片面性的原因,有領導機關工作指導脫離實際的因素,更多的時候還是一些組織教育的同志思想方法不夠科學造成的。如果教育者腦子裏能多一點唯物辯證法,許多問題是可以避免的。防止政治教育中的片面性,關鍵是要努力多學習掌握一點唯物辯證法。

    要堅持“兩點論”,不講“一面理”。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無論自然現象、社會現象和人類思維現象,無不存在矛盾的對立統一運動。“天有陰晴”“人有禍福”“事有成敗”“浪有起伏”,等等,都説的是事物的“兩點論”。毛澤東同志説過:“一萬年都有兩點。將來有將來的兩點,現在有現在的兩點,各人有各人的兩點。總之,是兩點而不是一點。只説一點,叫知其一不知其二。”客觀事物的“兩分法”“兩點論”,決定了政治教育也必須堅持“兩分法”“兩點論”。無論講什麼,都要注意全面分析,特別是在強調某一方面時,不要忽視另一面,防止“重點論”變成“一點論”。

    要從聯繫中全面地看問題,防止顧此失彼。客觀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聯繫、互相依賴、互相作用的。恩格斯曾經這樣生動地描繪説:“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精神活動的時候,首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由種種聯繫和相互作用無窮無盡地交織起來的畫面。”任何事物、任何現象都是整個聯繫鏈條中的一個環節。我們在政治教育中,也要自覺地從事物的相互聯繫中觀察分析各種問題,克服孤立的片面的形而上學思想的影響。

    要用發展變化的眼光看問題,不要把話説絕了講滿了。無論是客觀事物還是人們的思想,都處在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古希臘有個哲學家説:“人不能兩次跳入同一條河中”,因為河本身不斷在變化。在政治教育中,無論講人講事或講方針政策,都不要講過頭話,要注意留有余地。

    要堅持辯證的否定觀,不要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任何事物內部都包含著肯定的因素和否定的因素。肯定與否定是互相矛盾、互相對立的,又是互相聯繫、互相滲透、互相轉化的。在肯定的事物中包含著否定的因素,在否定的事物中也包含著肯定的因素。在政治教育中,對任何事物、任何問題都要持科學分析的態度,既不能肯定一切,也不要簡單地否定一切。(吳 銘)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