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微腐敗” 可成大禍害

2017年05月15日 07:36:38 來源: 解放軍報

    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小處不慎、大處必敗。大吃大喝,無不從小吃小喝開始;大姦大盜,無不自小偷小摸發端。一些貪腐落馬的違法犯罪分子,也無不是從“微腐敗”發展為巨貪大蠹的。可見,“微腐敗”是腐化墮落的溫床,毀壞大壩的蟻穴,若不及時遏制,就可能積小腐為大腐,由小貪變大貪,一步步走向無底深淵。

    正風反腐,涓流莫輕。近日,河南省軍區公開放映由紀委巡察督導組攝制的專題錄影片,對涉及9個師團級單位的17個“微腐敗”問題公開通報批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

    腐敗有大小之分、輕重之別,但反腐沒有“特區”、沒有“禁區”。不論是大腐敗還是“微腐敗”,都在堅決反對之列。回望幾年來的反腐進程,正因為堅持點面結合,大小兼治,從各個環節突破,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推進,才使反腐勢如破竹,形成壓倒性態勢。但值得注意的是,“微腐敗”屢禁不絕、屢治屢犯。河南省軍區通報的問題並非個別。從近期通報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單位和幹部在公務接待、婚喪嫁娶中,違規違紀現象仍比較普遍。

    “微腐敗”問題的産生,除了存在僥倖心理外,一個重要的思想認識原因,就是認為少拿點、少收點、少吃點算不了什麼,打打擦邊球也沒人在意,“禮上”往來屬人之常情,“微”不足道、“微”不可治。個別領導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不是什麼原則性問題,就睜只眼閉只眼算了。這些錯誤想法、灰色論調,好比思想上的灰塵和雜質,如果不徹底清除,必然會影響和左右人的行為,破壞已經形成的良好風氣,使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受到污染。

    人的思想和行為,都有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小處不慎、大處必敗。大吃大喝,無不從小吃小喝開始;大姦大盜,無不自小偷小摸發端。一些貪腐落馬的違法犯罪分子,也無不是從“微腐敗”發展為巨貪大蠹的。可見,“微腐敗”是腐化墮落的溫床,毀壞大壩的蟻穴,若不及時遏制,就可能積小腐為大腐,由小貪變大貪,一步步走向無底深淵。

    “貪不在多,一二非分錢,便如千百萬。”這是清端公陳瑸居官後常説的一句話。康熙召見他時,他以此為對,受到嘉賞。康熙為此而大發感慨:士未有律身不嚴,而為官能以清廉著聞者。唐代的宰相陸贄,為官清廉,大小進貢他一概拒收。他在奏章中説:“賄道一開,輾轉滋厚”“涓流不絕,溪壑成災矣”。德宗聽了,對他大加讚賞。這些故事,都説明防腐止貪需從“小”抓起,防微杜漸。

    相對于“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表面雖“微”,其實質都是“腐”,結果都是“敗”。少數單位和幹部中的“微腐敗”,損害軍隊形象,腐蝕內部關係,影響軍心士氣,消解部隊戰鬥力。尤其是發生在士兵身邊的、損害官兵切身利益的“微腐敗”,發展下去就會成為“傷不起”,絕不能等閒視之。

    小者大之源。涓滴不塞,必成江河;河流泛濫,必為狂瀾。“微腐敗”不懲治,任其發展蔓延,總有一天,就會成為壞事的“最後一根稻草”。從嚴,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抓小。因此,任何人都“勿以惡小而為之”。對于“微腐敗”,我們一貫的態度是“零容忍”,細“治”入“微”,無腐不治,有腐必懲,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一人,處理一人,絕不姑息遷就,放任自流。

    “誰雲交際之常,廉恥實傷;倘非不義之財,此物何來。”根治“微腐敗”,必須從端正思想偏差入手,糾正那種小不足慮、微不足道、人之常情、取不傷廉等模糊思想,提高對“微腐敗”危害性的認識,從而有效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自覺做到不因小而貪、因微而腐,始終在“高壓線”下行事,在“安全線”內行走。(武警部隊後勤部物資供應局 魯聞戀)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04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