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衝繩知事:美軍基地阻礙衝繩發展

2017年05月15日 16:35: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5月15日電(記者王可佳)5月15日是衝繩回歸日本本土45周年紀念日。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就此發表聲明説,衝繩仍面臨沉重負擔,美軍基地已成為阻礙衝繩發展的主要原因。

  翁長雄志在聲明中説,回歸日本本土後,衝繩依然為美軍基地衍生的事故和環境問題等所困擾,美軍基地集中在衝繩已成為阻礙當地發展的主要原因。他説,衝繩民眾曾期盼在回歸本土後,美軍基地帶來的負擔能大幅減輕,但至今現實仍很嚴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目前約70%的駐日美軍專用設施位于衝繩。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將靠近市區的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區,但遭到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對。

  翁長雄志上任以來一直以“衝繩基地負擔過重”為由,堅決反對邊野古搬遷計劃。但在2017年4月,安倍政府不顧反對強行啟動邊野古新基地護岸工程建設。

  《每日新聞》報道説,約2200名當地民眾14日在面朝邊野古的名護市大浦灣舉行抗議集會,反對新基地建設,呼吁“建立無基地的和平衝繩”。

  1945年4月,美軍佔領衝繩。1972年5月15日,衝繩的施政權被正式交還給日本政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