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維和勇士王萬兵:從軍15年4次踏上掃雷戰場

2017年05月15日 19:08:06 來源: 央廣網

    “刀尖上的舞蹈”—— 掃雷排爆任務。(資料圖)

    再過3天,33歲的王萬兵就要跟隨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出徵了。這是他第4次踏上維和戰場,也可能是已經當兵15年的他,最後一次參加維和任務了。俗話説,再一再二不再三,為什麼王萬兵卻屢次申請去執行這麼危險的排雷任務呢?

    出徵前,王萬兵再次集合新作業手,為他們傳授自己的掃雷技術秘訣,從調試檢查探雷器的靈敏度,到如何聽蜂鳴聲判定是否有地雷,以及定位標示信號源時木條的擺放位置等細節,王萬兵都説得非常認真,一個不落地全部講到位。

    在指導新作業手訓練時,他要求新作業手邊操作邊講解動作要領,要一字不差。中途他還故意設置各種突發情況,考驗新作業手的臨機處置能力,如果作業手因為幹擾出現了失誤,就要從頭再做一次。

    為何要求如此之嚴格?王萬兵説:“新作業手對雷場的危險性還不是很清楚,我是真正上過雷場的,知道萬一發生事故的話,對一個家庭造成的傷害有多大,所以我現在對他們嚴格要求,就是對他們負責。他們在訓練場上多流一分汗,對生命就多一分保障。如果發生任何事故,我這一輩子都會內疚的。”

    掃雷對于普通人來説,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經歷,但是王萬兵卻已經經歷了3次。從25歲到33歲,這8年間,王萬兵無數次與“死神”交手。然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還要數第一次踏上雷場時的情景。

    那時王萬兵還是一名新作業手,他要在一個幾乎全是花崗岩的山坡上,開辟出一個安全通道。突然,他手裏的探雷器發出刺耳的蜂鳴聲,可把王萬兵嚇壞了,但從地面上卻什麼也看不出來,都是普通的石頭,只是探雷器卻響個不停。

    王萬兵趴在地上,仔細觀察著石頭周圍,從週邊入手,開始一點點清理石堆的土層。挖了2個多小時,衣服都被汗水濕透了,一枚被偽裝成石頭的“詭計雷”,露出了真面目。

    “這是一枚詭計雷,是一枚石頭雷。如果當時粗心大意忽略了這枚地雷,可能對自己、對身邊的戰友造成更大的傷害,也會影響到我們中國掃雷隊的形象。”王萬兵口中所説的石頭雷,是把石頭掏空放入炸藥和引信,摻和在亂石堆中,憑肉眼根本察覺不到。官兵把這種利用精巧的方式,或出人意料的引爆方式設置的地雷,統稱為詭計雷。初上雷場就見識到了相當危險的詭計雷,王萬兵又是緊張又興奮。

    2009年2月到10月,中國第5批赴黎巴嫩維和工兵營組建,王萬兵第一次圓了自己的維和夢。

    根據聯合國規定,銷毀地雷只有監督員、組長和副組長這些高級掃雷作業手才有資格完成。作為普通掃雷作業手的王萬兵,看到掃雷組長排除防坦克地雷、現地銷毀詭計雷時的精湛技術,心裏既為組長捏把汗,又羨慕組長能夠做銷毀地雷這樣的核心工作。王萬兵不滿足只做植被割除、探雷等簡單的工作,于是暗下決心,一定也要爭取當上掃雷小組組長。

    機會終于來了,2012年6月至2013年3月,中國第十批赴黎巴嫩維和工兵營成立,他毅然報了名,如願成為了掃雷小組副組長。2015年5月到2016年5月,王萬兵又成為了中國第十四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作戰工兵排的一名掃雷小組組長。

    王萬兵的第三次維和,也是最考驗他的一次,那是一個混合雷場,既有防坦克地雷,又有防步兵地雷,搜排的危險性可想而知。

    一次,他們在一個破壞雷場作業時,有一個土堆,都是松土,他們很快發現了信號源,就在一枚地雷露出土層時,這枚地雷的旁邊又發現了一枚地雷。當王萬兵對2枚地雷現地引爆後,爆炸的衝擊波,又從土堆處炸出了另外3枚地雷。這個僅僅一個臉盆大的區域,居然埋了5枚地雷!

    然而,執行掃雷任務的危險也不止來自于地雷那麼簡單。王萬兵告訴記者,在作業過程中,也難免會遇到一些動物。“有一天,我在作業的過程中,很專心,也沒觀察周圍的情況。突然,一只狼就從旁邊竄了過去,嚇了我一跳,趕緊起來查看周圍環境。因為當時在作業,萬一狼真撲上來的話,除了咬傷人員,如果不小心把地雷踩爆了,那造成的傷亡可能更大,危險性更高。”

    雷場的殘酷危險、維和的神聖光榮,讓王萬兵不斷超越自我,華麗蛻變。他個人就排除過至少40多枚地雷,又為部隊培養了多名掃雷能手。今年已經33歲的他,在部隊度過了15個年頭,明年就要面臨滿服役期,脫下這身軍裝了。今年,他又做了一個讓家人不理解的決定,申請第四次赴黎巴嫩執行掃雷任務。他説,我想把自己的技術傳給更多的同志,為自己的軍旅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還有3天就要出國了,王萬兵利用周末的時間趕回家,陪伴懷孕5個月的妻子和2歲半的兒子。倆人還在談戀愛時,王萬兵就參加了第一次維和。第二次維和前,他們匆忙舉辦了婚禮,結婚不到2個月,王萬兵就奔赴異國他鄉。第三次維和時,兒子只出生4個月,而這次維和,妻子又懷了二胎。

    結婚5年,有2年多的時間,兩人是完全分開的,對于妻子赫愛梅,他有太多的愧疚。出國前,王萬兵珍惜每一次回家的機會,他説想盡量地多陪陪妻兒,享受一下天倫之樂。(牛彥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