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實戰化訓練 要有股子“氣”

2017年05月16日 08:17:17 來源: 解放軍報

    毛澤東同志對朝鮮戰爭曾有句評價:美國人鋼多氣少,我們鋼少氣多。今天,我們的武器裝備有了長足進步與發展,但開展實戰化訓練仍然要強調培養壓倒一切的氣概。

    敢于挑戰極限。今天的戰場已發展到多維,戰爭不但挑戰人的極限,還有裝備的極限。挑戰極限,要求訓練難度和強度要瞄準實戰,訓練內容要從最薄弱、最容易疏忽的環節入手,從最困難、最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發。訓練課題要設置困境、險境、絕境,在陌生環境、極端環境中磨煉官兵素質、檢驗裝備性能。

    敢于打破陳規。恩格斯有句名言:在長久的和平時期兵器由于工業的發展改進了多少,作戰方法就落後了多少。打破陳規,根本問題是讓訓練脫離舊有的“本本”,揚棄機械化戰爭時代總結出來的作戰程式,在信息化條件下把“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繼續發揚光大。

    敢于解放思想。在戰爭年代,我軍各級指揮員都是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很少有思想的禁錮、利益的羈絆、權威的束縛,其最深層之動力源于對勝利的渴望。如今戰爭制勝機理變了,解放思想,必須打破思想、利益、權威禁區,破除戰爭制勝機理的盲區,走進實戰化訓練的深水區。(智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05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