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生死觀教育,一個不容回避的話題

2017年05月19日 08:06:43 來源: 解放軍報

    戰爭隨時來臨,軍人時刻準備著。

    前不久,東部戰區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從旅長政委到普通一兵,每人給家人寫好一封“遺書”,放在戰備包裏,作為一種戰爭準備。

    是不是真要上戰場了?非也。這是他們旅注重搞好練兵備戰,開展生死觀教育的一種方法手段。

    “不論你們聽到怎樣的噩耗,請相信,那就是因我選擇這個職業而注定要離開你們的方式”,這是下士沈雨婷的“遺書”;“爸媽,當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恐怕已經犧牲了,但請你們不要悲傷,上戰場是我的選擇”,這是上等兵周涼的“遺書”;“如果我犧牲了,媽媽請把我的眼角膜捐出來,讓需要的人替我去看這太平盛世”,這是下士邵子卿的“遺書”。

    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官兵們的“遺書”表達的是同一個主題:如果軍人的犧牲能換來家人和更多人的安穩生活,我們將一往無前!

    多麼可愛的人呀!多麼聖潔的戰士啊!

    讓這群85後、90後、95後花一樣炫目的青年官兵,直面戰場、思考生死,也許有些殘酷。但軍人意味著什麼?軍人就意味著犧牲,意味著奉獻。生死觀教育,是一個不容回避的話題。

    “將受命之日則忘其家,臨軍約束則忘其親,援枹鼓之急則忘其身。”自古以來,軍人都面臨著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革命戰爭年代,面對敵人的報復,時為129師師長的劉伯承説:“自打從軍起,我就做好了準備。路死路埋,溝死溝埋,狗吃了得個肉棺材。”正是這樣的生死觀,讓我軍將士無所畏懼,向死而生,贏得勝利。

    “勇敢,不怕死,是軍人最基本的素質。”投死為國,以義死身,是軍人最閃耀的榮光。

    不付出代價怎能得到勝利,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裏。據不完全統計,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犧牲。正是無數軍人的犧牲,換來一個嶄新的中國、一個和平的中國、一個邁向復興夢想的中國。

    今天,我軍已經30多年沒有經歷過大的戰爭。和平的日子久了,有些人開始用金錢來衡量生命的價值。有的認為,生命太重要了,打仗的代價太大,不敢面對生死;有的認為,仗打不起來,打起來也輪不到自己,不去思考生死。這些既是和平心態,也是鴕鳥心態。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戰爭隨時打響,血性必須充足,生死必須面對。如果一名軍人不想直面戰場、直面生死,結果不是被和平打敗,就是被自己打敗。因此,新形勢下開展生死觀教育,幫助官兵樹牢正確的生死觀,不僅是一種戰爭準備,也是一種戰鬥精神、生命價值的培育。

    “遺書”難以書寫,但軍人必須寫出來;生死難以啟齒,但軍人必須大聲説出來。對每名軍人來説,我們都是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任何犧牲都是家人難以承受之痛。然而,國事大于家事,使命重于生命,大我高于小我。軍人不僅僅是一種職業,還背負著民族尊嚴、國家安危、人民幸福。必要的時候,為了履行軍人誓言,我們必須用生命作出抉擇、作出回答,必須用血染的風採為軍旗增色、為國旗增輝。

    現代戰爭,雖然很少遇到刀對刀、槍對槍的直接拼殺,但其殘酷性不僅沒有減弱反而增強,其殺傷力不僅沒有降低反而上升,對軍人生命意志和戰鬥精神的要求更高。作為軍人必須學會坦然面對生死,勇于負重前行,把黑暗擋住,讓歲月靜好。

    軍人生來為戰勝,拼將赤血灌春花。“文官不愛錢,武將不惜死,則天下太平矣。”在未來信息化戰爭中,新一代革命軍人知曉“為誰扛槍、為誰打仗”,勇于殺身成仁、舍生取義,敢于獻出青春、獻出生命,就一定能贏得先機,贏得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嚴!(張寧 王妍潔)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07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