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比“勒索”更可怕的是戰時突襲

2017年05月22日 09:29:53 來源: 解放軍報

    5月12日,恰逢汶川大地震9周年,一種沒有特定目標的網絡蠕蟲病毒,對全球網絡終端發起了一輪堪比地震波的強力攻擊。

    這次攻擊事件,病毒主要利用Windows作業系統445端口漏洞進行傳播。一旦用戶終端被病毒感染,那麼存儲在該終端上的絕大多數數據和文件將會被病毒進行高強度加密,從而導致用戶無法正常查閱和使用這些文件。並且,該病毒還會要求被攻擊用戶支付一定數量的“贖金”來解密這些數據,否則,用戶將無法恢復這些數據。

    攻擊沒有造成一起流血事件,但攻擊成功綁架並勒索了世界各地的互聯網用戶。

    據權威部門當時提供的數據:攻擊展開後,有150多個國家淪陷,全球20多萬家機構的電腦中毒,中國近3萬家機構受影響。醫院、警察局、學校、機場、車站,甚至ATM機、加油機……你能想像的一切網絡終端幾乎無一幸免。

    這種狀況,讓我們倣佛看到了電影《長城》中那些層出不窮、無孔不入的怪獸。只是,電影中“饕餮圍城”的劇情,其波及面與進攻性,都遠遠比不上現實中的“想哭”病毒來得恢弘與震撼。

    “感覺像潘多拉盒子被打開了。”有網絡專家認為,這次勒索病毒的爆發會成為一個裏程碑事件,網絡安全進入新常態,“高危漏洞+網絡武器”會成為標配,漏洞將會變成研究重點。

    這並非第一起網絡攻擊事件。海灣戰爭中,伊拉克的指揮控制係統被一批美國植入了後門晶片的印表機所控制;伊朗的核設施遭“震網”病毒攻擊,造成離心機不可修復的損壞,實在是“細思恐極”!

    此次事件殘酷的“實戰效果”演示,對時刻準備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軍人而言,有著更加充分而直觀的感知:網絡漏洞本身,就是提供給對手一種可以直接登堂入室的網絡進攻通道,就是作戰對手的一種不需炸藥的“新型軍火”。

    當前,網絡無處不在、無所不聯,我們所使用的電腦和智能終端所配備的核心硬體,安裝使用的作業系統、常用軟件、應用程式等不少來自國外……這些設備在生産之初有沒有預置漏洞、預設後門?只要漏洞存在,當網絡連接的是生活,則生活受到侵擾;當網絡連接的是工作,則工作無法運作;當網絡連接的目標是戰場,則戰場上連接的每一件智能裝備,都將會面臨針對“腦神經”的致命攻擊。

    的確,當武器裝備越來越依賴于智能化的同時,每一處智能背後的漏洞,都可能變成木馬屠城的通道。今天,各類網絡“特種兵”,各類網絡“新武器”已經略顯端倪,它們或展現著某些形態與裝束,或揮舞著某些技能與招數,這些形象清晰而逼真的影子,也許就是我們未來網絡戰場將要直面的真實對手。

    假如,這次網絡病毒的襲擾發生在戰時,那麼,對于這匹網絡野狼,你的應對招數夠用嗎?管用嗎?好用嗎?防患應在未然之處,制敵當于先機之斷。應對網絡戰爭,最重要的是下好先手棋,而不是亡羊補牢。能禦敵于網絡平臺之外,甚至制勝于網絡平臺之上,戰場的勝利才不會被對手勒索,那個“想哭”的人才不會是你。(魯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1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