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受過傷的地方更強壯

2017年05月22日 14:23:42 來源: 解放軍報

    上世紀30年代,一種荷蘭榆樹病橫掃了美國密歇根州,種植區內幾乎無一幸免,唯獨一棵身纏鐵圈飽受束縛之苦的榆樹逃過一劫。而且,歷經70余年,更加鬱鬱蔥蔥。

    植物學家分析認為,這棵榆樹是從銹蝕的鐵圈上吸收了大量鐵元素,才“撿”回了一條命。本因鐵圈入侵而受到巨大傷害,卻“因禍得福”補充了急需養分,成就了一棵“最強壯”的老榆樹。

    無獨有偶。海南黃花梨是極其名貴的木材,是制作高檔家具的上佳材料,而帶有“鬼臉”者更是佳品中的極品,價值連城。所謂“鬼臉”,其實就是黃花梨樹歷經風雨侵蝕之後留下的傷疤。

    海明威説:“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鱗傷,但到後來,那些受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強壯的地方。”樹如此,人亦如此;自然如此,世事亦然。

    “人不是因失敗而生。”同樣是海明威的話,許多人只記住了上半句,卻忽視了下半句,“失敗是為人而産生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幸福始終充滿著缺陷。生活的辯證法也正在于,成長總是與受傷相伴,成功總是與失敗相隨,正所謂“奔車之上無仲尼,覆舟之下無伯夷”。

    歌德在《浮士德》裏寫道:“在這個世界上,不做鐵錘,便為鐵砧。”面對挫折、失敗和苦難,人們往往有兩種選擇:要麼自強不息、愈挫愈勇,讓傷口在疼痛中愈合,變成最強壯的地方;要麼一蹶不振、自暴自棄,讓傷口化膿潰爛,變成一塊無法平復的疤痕。

    是做鐵錘,還是鐵砧?想來,人生當如“老榆樹”、當學“黃花梨”,把失敗作為苦心志、勞筋骨、餓體膚、亂所為的考驗,歷經苦難、初心不改。“暗透了,更能看見星光。”正如孔子厄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而賦《離騷》,司馬遷受宮刑而作《史記》……臥薪嘗膽,浴火重生。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傷愈已屬不易,變成“最強壯的地方”更非朝夕可就。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這是一次艱難的蛻變。姚明可謂中國籃壇的一枝獨秀,一代人的偶像,但很少人知道其背後有一份“受傷紀錄”:9年NBA生涯遭受19次大傷,腿部、腳部手術更如家常便飯。然而,正是這份持久的令人難以忍受的傷痛,最終化為最強壯的心靈支撐,成就了姚明旁人難以企及的事業巔峰。

    “真正改變命運的,並不是我們的機遇,而是我們的態度。”傷口不會主動愈合,“最強壯的地方”也不會自然形成,關鍵取決于對待傷口的態度。翻閱國外293個名人的傳記,發現127人在生活中都遭遇過重大失敗,且有一個共同的成功公式:失敗—奮起—成功。沒有不信命、不服輸、不氣餒、不懈怠的韌勁,“不以挫折而灰心,不以失敗而退卻”,這個“公式”是難以成立的。

    丘吉爾説:“人們在摔倒的時候是能夠碰到真理的,可是大部分人卻在爬起來後就匆匆走開了,好像身邊什麼也沒發生過。”自古英雄多磨難,並不是磨難多了就能成為英雄;失敗是成功之母,並不是所有失敗都能化為成功。傷口之痛、傷疤之痂,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自然消失。沒有“燕子壘窩”的恒勁、“螞蟻搬家”的韌勁,傷口最多能結痂成疤,而不會成為“最強壯”的精神圖騰。

    一個人如此,一支軍隊何嘗不是。世上沒有常勝將軍,也沒有常勝之師,只有在失敗中汲取教訓的後來居上之將,只有在戰爭中學習戰爭的知恥後勇之師。

    “當失敗不可避免時,失敗也是偉大的。”這個“偉大”在于,勇于舔幹傷口,敢于屢敗屢戰,直至東山再起。湘江一役,紅軍傷亡慘重,以至于後人“三年不飲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魚”。失敗不是終點。腥風血雨沒有澆滅紅軍“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堅定信念,反而激起“不怕流血不怕苦,前仆後繼殺虎狼”的萬丈豪情,長徵從此走出低谷,中國革命初見曙光。

    受過傷的地方更強壯,這是一棵樹的自然生態、一個人的非凡氣度,也是一支軍隊的精神象徵、一個民族的價值高度。(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 齊明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12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