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導彈攻防將主導未來陸地戰爭

2017年06月02日 08:59: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智能革命帶動導彈技術跨越式發展

    導彈攻防將主導未來陸地戰爭

    2017年1月,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發文稱,美國陸軍正著手研制一款高速遠端攻擊導彈,該導彈將配備一個更新型的爆炸性彈頭和制導技術,能夠從3倍于現有武器射程的距離外瞄準並摧毀敵方掩體、直升機集結待命區、軍隊集結區以及其他固定目標,該導彈擬于2027年服役。

    看到這則報道,不由讓筆者聯想到近段時間引發熱議的韓國“薩德”事件和5月初日本政府宣布將引進陸基版“宙斯盾”係統事件。“薩德”反導係統將使駐韓美軍的陸基末段反導係統保護半徑擴大10倍,意味著駐韓美軍對來襲導彈至少有3次攔截機會。從軍事意義和武器技術方面看,這將使得美軍在東北亞對戰區彈道導彈的攔截能力大大提高,嚴重影響地區國家的國防戰略安全。陸基版“宙斯盾”的引進,對地區形勢的危害比“薩德”還大,“宙斯盾”係統的射高和射程更大,可以實施中段攔截。如果將“薩德”比作反導領域中的摩托車,那麼陸基版“宙斯盾”就可以算作一款豪華轎車。可以看出,美軍一手磨矛一手鑄盾,越來越重視導彈攻防在陸戰中的作用。

    從技術發展方面看,人工智慧、生命科學、倣生工程、物聯網與傳統工業的融合,正在催生一場智能制造革命,將帶動導彈技術跨越式發展。傳統陸戰中,一直是兵力主導作戰進程,指揮人員重視兵力部署研究,主要是因為在作戰行動發起前,爭取形成一個有利的作戰態勢。信息化條件下,陸軍職能任務由過去的攻城略地向擔負“聯合火力打擊”轉變,與敵非線式作戰、非接觸作戰成為可能,遠端火力打擊的效果遠比兵力部署的合理性重要。這就為射程遠、精度高的導彈提供了極大發揮空間,導彈攻防的作用地位愈發凸顯。

    近幾年,美國防部與軍方實施的導彈發展項目,也都朝著遠端、高速方向發展。可見預言,在科技驅動、戰爭實踐的催生下,隨著導彈技術不斷更新換代,導彈攻防必將主導未來陸地戰爭。(林岩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3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