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胡服騎射”不過時

2017年06月06日 09:43:32 來源: 解放軍報

    戰國時期,趙國常遭受遊牧部落騎兵進犯。西元前302年,趙武靈王決定“以胡制胡”,在邯鄲城提出“著胡服”“習騎射”的主張,取胡人之長補中原之短。通過“胡服騎射”改革,趙國建立起以騎兵為主體的強大軍隊,此後國勢大盛,成為戰國後期唯一可與秦抗衡的強國。

    “胡服騎射”順應了戰爭方式由“步戰”向“騎戰”發展的趨勢,標誌著漢族歷史上第一支獨立的、龐大的騎兵部隊的誕生。這是繼步卒勃興取代車兵甲士的傳統地位後,春秋戰國軍事史上第二件具有劃時代影響的事件。由于輕裝騎兵速度迅捷、運動靈活、攻擊性強,特別適宜于在內地平原和北方草原地區作戰。延至後世,騎兵更成為封建國家的重要兵種之一。

    “法與時變,禮與俗化”。“胡服騎射”印證了這樣一個事實:沒有哪個軍種能夠適應所有戰爭形態、合乎不同時代要求,沒有哪種力量結構能適應所有戰爭形態、合乎不同時代要求。軍隊的類型結構和力量編成不能固定不變,必須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而變化,隨著國家戰略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變化而變化,隨著主要作戰對手類型結構變化而變化。找準發展歷史方位,標定時代發展坐標,軍隊組織形態才能真正“現代化”。(李松濤 李 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5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