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作戰需要確立新型作戰觀

2017年06月06日 14:08:0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思想觀念的落後是致命的落後——聯合作戰需要確立新型作戰觀

    信息化戰爭是體係和體係的對抗,戰場空間向陸、海、空、天、電、網多維空間拓展,諸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成為基本作戰形式,非接觸非線式非對稱作戰成為重要的作戰方式。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必須自覺地轉變傳統的作戰觀念,適應戰爭形態、作戰方式轉變的新情況,確立全新作戰觀念。

    確立新的作戰價值觀。作戰價值是以作戰目的實現程度為標準衡量作戰效果。傳統戰爭的主要目的是攻城略地和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因此,其衡量作戰價值的大小就是看實現這一作戰目的的程度如何。然而,信息化條件下的作戰目的發生了變化,其內涵已演變成影響和干涉敵戰略決策、破壞或癱瘓敵作戰體係,相應的作戰價值觀,就是要把是否影響和干涉敵戰略決策、破壞或癱瘓敵作戰體係,作為是否達成戰略目的的關鍵,作為衡量作戰價值和效益的重要標準。基于此,未來作戰,要注重集中精銳打擊敵方認知係統、資訊係統等要害目標,破壞和癱瘓敵作戰體係,削弱或剝奪敵整體作戰能力,動搖或摧毀敵戰爭意志和圖謀。

    確立新的作戰力量觀。作戰力量是軍隊戰鬥力的基本載體。不同類型的作戰力量擔負不同的作戰功用。在傳統條件下,單一軍兵種可以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其作戰能力的強弱是戰爭勝負的關鍵。歷史上曾出現了諸如騎兵制勝、炮兵制勝、海軍制勝、空軍制勝、機械化制勝、核武器制勝等作戰力量觀。但是信息化條件下的作戰是聯合作戰,必須強化多元一體的聯合作戰意識,努力構建一體化聯合作戰的力量體係,充分發揮諸軍兵種的整體威力。為此,未來作戰力量構建要通過“網絡+”逐步實現情報資訊、指揮控制、火力打擊、綜合保障等一體化,構建我軍“雲作戰”體係,讓各種武器係統和單兵終端無縫連結一體生成“作戰雲”,以最有效的方式聚集力量並實施作戰行動,以獲取最大的作戰效能。

    確立新的作戰戰場觀。歷史表明,能夠有效地從傳統領域轉入全新領域作戰的軍隊,總是能獲得巨大的戰略優勢。相對于領土、領海和領空的版圖意識,資訊空間、心理空間等眾多新型空間,具有開放性、廣延性、無限性和不確定性,為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提供了無限空間和無限可能性,也是信息化戰爭的新戰場,已成為軍事強國爭奪的新的“軍事制高點”。國家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的安全,將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能否有效拓展、管轄和捍衛好“新邊疆、高邊疆”。未來作戰,戰場布勢必須辯證處理一維與多維、有形與無形、傳統與新型、現實與虛擬等多維多元戰場,並以此來建構新的軍隊戰鬥力結構及其相應的制度框架。

    確立新的作戰人機觀。人類戰爭發展的歷史表明,戰場上作戰人員的密度,是隨著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的發展特別是隨著“殺傷力指數”的增加而呈現下降的趨勢。特別是在人工智慧迅猛發展的今天,在武器係統中,人的智能被物化在武器係統中,使得武器係統不僅可以延伸人的肢體,而且可以部分延伸人的頭腦,具有了某種程度的自主性和能動性。與載人作戰平臺相比,無人作戰平臺具有體積小、造價低廉、使用簡便、適應性好、戰場生存能力較強等諸多優點,以其持久力、高效性、任務靈活等特點以及獨特的作戰應用模式佔據現代戰爭的突出地位,成為奪取資訊優勢、實施精確打擊、完成特殊作戰任務的重要手段。特別是無人化作戰兵器的大量使用,開辟了智能化無人作戰的新模式。未來作戰,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無人化作戰帶來的嚴峻挑戰,統籌好有人與無人作戰力量的戰場運用,以科學合理高效的方式組合運用,以最少的人員配置贏得未來戰爭主動,以最小傷亡贏得最大勝利。

    確立新的作戰指揮觀。戰爭是力量的對抗,是一個由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多種因素構成的極其復雜的事物。這其中,政治因素是戰爭的政治基礎,是取得戰爭勝利的首要條件;經濟因素是戰爭的物質基礎,是取得戰爭勝利的重要條件;軍事因素受政治、經濟因素的制約,但它是取得勝利的直接條件;外交因素是輔助條件,但有時外交手段運用的好壞直接影響和決定著戰爭勝負。因此,作戰制勝機理涉及內容、因素多。未來作戰,我們要充分認識作戰的復雜性,確立總體制勝觀,統籌軍事與非軍事力量、戰爭與非戰爭方式、物質與非物質能量、現實與虛擬空間,貫徹遏制危機、控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指導思想,堅持揚長避短,實施自主作戰,靈活把握作戰時期,靈活運用作戰方式,靈活選擇打擊目標,牢牢把握作戰主動權。(許 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