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對拉卡形成合圍之勢

2017年06月09日 09:3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原標題:敘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對“伊斯蘭國”大本營拉卡形成合圍之勢 “摩蘇爾戰役場景有望重現”

    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6月6日打響了解放拉卡的戰役,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發起總攻。圖為“敘利亞民主軍”士兵聚集在拉卡市北郊的一個村莊。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近日來,敘利亞政府軍和以庫爾德武裝為主體的“敘利亞民主軍”從多個方向包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據點拉卡,大戰一觸即發。但考慮到戰場上各支武裝力量難以形成合力,域外國家也對戰局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整個戰役的難度並不低于攻打伊拉克城市摩蘇爾。

    兩支武裝是否合作存疑

    據敘利亞“消息源”網站6月8日報道,敘政府軍“偉大黎明”軍事行動還在繼續。“偉大黎明”行動于近日發起,政府軍在阿勒頗省東部、哈馬省東部、霍姆斯省東部等地區頻傳捷報,從“伊斯蘭國”組織手中奪取多個重要據點。自行動開始以來,政府軍已經攻克了“伊斯蘭國”在阿勒頗省最後一個據點馬斯卡納鎮,收復了包括兩座供水站在內的重要設施以及哈馬省塞萊米耶以東一條輸油管線上的多個戰略要點。

    沙特《生活報》的報道認為,馬斯卡納將成為政府軍擴大在該地區軍事行動的陣地,由此可以打通連接東部和北部地區的道路,保障政府軍在阿勒頗的主要供給線。在全面收復阿勒頗省東部地區後,政府軍從西、南兩個方向距離“伊斯蘭國”大本營拉卡僅有兩公里。

    6日,“敘利亞民主軍”已進入拉卡部分地區。“消息源”網站報道稱,得到美國支援的“敘利亞民主軍”正從東、北、西三面同時對拉卡市發動進攻。報道稱,“敘利亞民主軍”在拉卡周邊多個地區與“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展開激戰,攻佔曾受“伊斯蘭國”控制的多座建築和一個安全檢查站。為了配合對拉卡的總攻,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還對這一地區“伊斯蘭國”目標實施了空襲,包括“伊斯蘭國”的船只、武器庫等。

    “摩蘇爾的場景有望在拉卡重現”,沙特《生活報》評論稱,目前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對拉卡形成合圍之勢,但雙方是否會合作還是未知數。在基本理念上,雙方仍存在分歧。“今日俄羅斯”網站8日的消息稱,國際聯盟在戰場上的空襲擊中了敘政府軍目標,大馬士革方面已經提出強烈譴責,這使得雙方合作機會渺茫,增加了戰場情況的復雜程度。

    避免平民傷亡將成考驗

    長遠來看,雖然拉卡的城市規模同摩蘇爾相比要小很多,但是奪取拉卡的後期戰役可能並不輕松,甚至可能同摩蘇爾戰役一樣艱難。

    據軍事專家估計,目前有3000到4000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盤踞在拉卡市內,他們築起防禦工事、埋設地雷、放置汽車炸彈,在各處制高點埋伏了狙擊手,在交通要道設置了地雷和汽車炸彈,綁架平民充當人盾——“敘利亞民主軍”方面稱,“戰鬥不會輕松”。

    值得注意的是,“伊斯蘭國”為了應付這場預料之中的決戰,已經進行了準備。有消息説,曾在拉卡的“伊斯蘭國”外籍武裝成員已經被疏散到其他地方,以便其將來返回各自國家後繼續從事恐怖活動。然而,外界對于“伊斯蘭國”在拉卡的防禦準備情況知之甚少。

    目前,尚有大約20萬當地居民被困在拉卡市內,他們既要忍饑挨餓,還要時刻提防空襲、轟炸和武裝分子的侵擾。拉卡的電力和自來水供應已被切斷,食品和藥物供應也非常緊張,當地居民正在忍受外界難以想像的艱難處境。如何減少在收復拉卡戰役中的平民傷亡,對于各方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戰。

    《生活報》説,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上周在空襲拉卡時,炸死了正從這座城市逃離的至少30名平民。在拉卡戰役打響的48小時裏,又有30名平民死于非命。最近數周,至少100名敘利亞平民在國際聯盟針對拉卡和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的空襲中喪生。《生活報》稱參戰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傷及無辜,“可以預見的是,戰爭對拉卡平民而言將是一場災難”。

    外部因素增加戰局難度

    6日,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公開表示,如果“敘利亞民主軍”的攻勢對土耳其構成安全威脅,土耳其將毫不遲疑發起報復行動,這是戰役打響以來外界釋放出的首個擔憂信號。收復拉卡的戰役表面上雖然是一場反恐軍事行動,但實際上並不簡單,因為各種國際勢力的介入,未來敘利亞局勢走向難以斷言。

    分析認為,現在打響拉卡總攻戰,既是軍事方面的水到渠成,也有政治上的迫切需要。軍事方面,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和受到美國支援的“敘利亞民主軍”已經完成相關軍事部署。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早些時候還下令,向“敘利亞民主軍”提供更多裝備,其中很多裝備已經交付。此外,美軍還出動大量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參戰。

    在政治方面,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近來接連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使歐美國家越來越多的普通民眾對反恐戰爭的有效性提出質疑。在這種情況下,相關各方都希望以一場重大勝利來扭轉局勢,提振信心;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也需要一場打擊“伊斯蘭國”的重大勝利來證明自己。

    土耳其方面的顧慮並非杞人憂天。隨著庫爾德武裝力量的實力在美國支援下不斷增強,土方擔心它會同土耳其境內庫爾德武裝聯合。分析認為,土方無法接受美國對庫爾德武裝的支援,這可能會影響到兩國數十年的北約盟友關係。

    有媒體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美方打算在徹底擊潰“伊斯蘭國”後,分地區逐步穩定敘利亞安全局勢,並推動敘各派力量達成政治過渡方案。對此,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穆阿泰茲·薩拉瑪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首先,徹底擊潰‘伊斯蘭國’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其次,在敘政府、各反對派武裝以及美國、土耳其等國的政治博弈中找到平衡點,殊非易事。”(記者 韓曉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89781